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戲劇] 《文明的野蠻人》


在談戲之前我想要談談綠光劇團。

綠光的戲分成幾個部分,
中文音樂劇、人間系列、世界劇場,以及新開發的台灣文學劇場,
對我而言,世界劇場是這之中(甚至是台灣大劇團中)最有品質、自我要求最高的一塊。

不同的戲劇有不同的群眾取向,綠光的觀眾群訴求相當明顯,

人間系列是平民文化、台灣文化,
大多為台語的演出,以接近市民生活的題材引發觀眾對自身的關照。

世界劇場則是引進國外劇作家的新劇本,
劇本的精彩度無庸置疑,而觀眾大多為對戲劇有一定熱愛的老觀眾,
相輔相成之下看戲氣氛通常相當好、戲劇品質也相當高。

所以近年的世界劇場我幾乎都毫不猶豫的買票,
甚至可以做為推薦新手看戲的一個很棒的入門,
從《手牽手紀念日》、《求證》、《出口》、《幸福大飯店》,
每一齣戲都很棒,通常都可以得到極大的滿足。

但我必須要說,身為世界劇場系列的《文明的野蠻人》,真是有失水準了。

雖然我真的知道沒有天天過年的,
不可能一個劇團做的戲永遠那麼好,
但是把世界劇場做為一個指標──一個商業與美學之間的平衡,
如果連世界劇場的品質都不好了,那我們、該怎麼辦?

去年的《幸福大飯店》好看歸好看,
但導演沒有辦法把三段故事串連起來就是一個隱憂,
幸好去年的演員還是撐起了整齣戲,討喜的劇本當然也是一大利多。

但今年就真的是放大去年的隱憂並成明顯的缺點,
──吳定謙導演導的非常不好。

這「不好」不僅是技術層面的問題,連「誠意」我都想要質疑了。
這才是做為一個很愛看戲的觀眾,最難過的一件事。

天曉得我有多喜歡姚坤君的表演,連難看至極的《MJ》我都可以為他喝采,
但身為忠實粉絲,我還是不得不說、他這次真的沒有演得很好。

(顏嘉樂用力到想要逼死觀眾的誇張演技約莫是沒救了就不提,
 羅北安這次其實也很不穩定,朱宏章算是四人中比較穩的。)

「白看戲了」大約是走出戲院的第一個想法,
在家躺在床上舒舒服服的看完這個劇本得到的也許還比較多,那我為什麼進劇場?
劇本並沒有因為導演的執行有更多的話要說、有更順暢的節奏,
甚至,對劇本而言,這個演出是一種折損而不是一種加乘。
是、你們可以說這個本很難演、很難做,
但你們並沒有因為這些困難而讓票價降低,
你們只是讓觀眾失望了,如此而已。

劇本關注兩對夫妻、四個成人的價值觀,
從教育觀、金錢觀、愛情觀一路討論到人生,
多麼難得而少見的全面觀照,再透過一百分鐘臉不紅氣不喘的講完,
全都是生活中的瑣事、沒有什麼強烈的劇情性,
但劇本本身組合得相當好,不需要灑狗血就把觀眾衝擊的一塌糊塗,
這麼好的演員來演、這麼好的劇團來做,為什麼演出會難看呢?

首先看看表演方式,
導演跟演員似乎到了正式演出都還在拔河、都還沒有取得共識,
到底要用力的放還是要內斂的收,到演出都還搖擺不定,
在兩者之間擺盪,時而用力大吼而時內斂的不曉得再幹什麼,然後尷尬。

表演方式的不確定讓整齣戲的節奏出了很大的問題,
忽快忽慢而且找不到重心,
實在看不出導演要說什麼。

翻譯本時而想要搏取台灣觀眾的笑聲刻意的轉成台灣現實,
又同時記著應該要忠於原著的地名、街名,念出又臭又長的XXXX街,
沒有取捨而讓翻譯變得很可笑。

廁所的投影效果很好,但整場戲只用一次很突兀,
如果要好好的玩投影就至少做兩三次類似效果,
不然就變成完全為了讓觀眾「笑」而搞一個「特笑」。

舞台也還不錯,
繼續維持綠光樣品屋的水準,但不是特別有創意。

開場跟結尾的燈很漂亮,
四個spotlight做出來的畫面把四人的內心狀態、角色關係表達的得很清楚。


綠光的世界劇場是一個對劇場負責的模範生團體,
身為一個忠實觀眾,
我多麼希望能夠看到有誠意的戲,多麼希望可以不要失望的再多了,
劇場觀眾真的經不起這樣一次兩次的「沒有誠意」。

3 則留言:

  1. 辛辣的妹妹...
    不過...挺棒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個人覺得還滿好看的
    或許演員的確是沒有表演好
    但是故事本身所表達的東西似乎已經把你說得不足給蓋掉了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問題大概還是出在
    「當劇本很好的時候,演出如何更加分?」吧。

    後來再想想,會覺得整齣戲的重心飄移,
    大概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這是一個缺乏焦點的舞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