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戲曲] 《藏書之家》



等待開演的時候,聽到臨坐的老伯們相互搭著話,

A:「我是寧波來,你哪來?」
B:「我老家溫州。」
A:「溫州阿、溫州話很難學阿!」


接著便進入我聽不懂的濃濃鄉音和地方話裡了,
但我覺得聽這些話好精采,這些人真的是因為這齣戲打浙江來,
而特地去聽聽老家的味兒還在不在、去看看老家的戲還好不好看。

整齣戲的地點設定在寧波天一閣,
是我去年暑假才去過的地方阿!
天一閣的對聯、陳設、典故出現在戲中時,
當日遊覽天一閣的情景又全跑了回來。

戲剛開演我便想起了《快雪時晴》,
約莫是因為甫開場的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方樂器,配上字幕上的「明末」。

隨著戲逐漸拉開架構,心中憂慮的大石頭便放下了,
《藏書之家》的編劇不若《快雪時晴》的編劇貪心的處理複雜而跨越時空的雙線時空,
而是規矩而專注的經營一小切片裡面的線性情節。

天一閣是從卦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而來,
是天一閣是愛書成癡的范家人一生守候之地。

謹錄范容一席話如下:
藏書人,一跪求書雙淚流,
塵埃定,萬般滋味涌心頭。
天一閣,歷盡艱辛藏珍卷,
多少代,窮經皓首護書樓。
百年來,父子傳承寂寞中,
百年來,兒孫陋巷清貧守。
百年來,天地正氣在心胸,
百年來,千秋文不絕縷。
誰曾想,萬般勞楚尚不足,
今日裏,膝下黃金把書求……

藏書從來就不是一件易做之事,
收書時要付錢、要思量政府的法規、存書時要定期曬書、拭書,
傳諸後世時,要尋得與自己相仿的一癡漢,真是何其難也。

整段故事便以明末戰亂,圍繞著范容尋書、訪書、求書、抄書的過程組成,
期間所遇到的掙扎、猶疑、困難與抉擇,情節緊扣、角色生動立體,
在抒情的片段當中更成功的傳達了家國強大而深刻的沉重歷史,
並同時對於「藏書」卻同時有許多「嚴苛的規矩」作一探討,
例如女子不可上書閣、嚴進藏書出閣等等,

同理放大至藝術,束之高閣而觀眾流失的窘境,
傳統戲曲越劇能有這樣的反思我覺得相當可敬,
如同劇中的范容、花如箋。

看越劇最享受的便是音樂,整場戲的曲調真是超好聽,
真的要挑毛病的話,我覺得B組演員花如箋的扮相不太好看,
尤其是新娘服裝的時候,實在沒有飽覽群書、大家閨秀的秀氣。

再者最近幾場中國傳統戲曲,最大的問題都是燈光很突兀,
色片用的超多,一下子藍光一下綠光、紫光 囧rz
過於灑狗血的燈光設計的讓整齣戲的溫文儒雅消失殆盡。

但這些都是小問題,包括嚇死人的燈光都是倏忽即逝,
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藏書之家》,寂寞而執著,一份癡情,著時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