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電影] 《當愛來的時候》

電影主題曲〈彼岸〉,由女主角李亦捷演唱,唱的我心都要碎了。


〈彼岸〉
作詞:林尚德 / 作曲:林尚德
川流的思緒  在困乏之後決堤
氾濫後無風無雨  只剩空蕩的自己
命運向條魚  靈巧的無法言喻
冥冥中有種秩序  游進乾枯的心理
愛是掙扎  愛很優雅  愛是對話  如此偉大
愛是責  愛很複雜  愛是懲罰  讓人害怕
我不是故意  裝出平靜的神情
沿途的綺麗風景  要仔細才能看清

--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是看完電影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句話。
引用楊德昌導演談《恐怖份子》的一席話來說好了:
「對我而言,拍一部悲劇是出自於關懷,具有正面效果的。喜鬧的東西或許會
讓開懷大笑,也對人生有比較多的期望,但是一旦希望落空,他要承受的痛苦
恐怕更大。

前兩天我在CNN看到一則新聞,科學家將老鼠的緊張(stress)基因抽掉,和正常
的老鼠比較下,這組沒有緊張基因的老鼠因對於外在的危險比較沒有警覺性
,因此好像活得很輕鬆,另外一組正常老鼠在面臨危險時就會比較緊張。到後
來沒有緊張基因的老鼠不知道什就死掉了,這樣的實驗很能反映生命的機
能。

我在想,雖然壓力或緊張是生活裏很不好的一個部分,但是那也是讓生命延續
的重要原因。這個才是人生。其實我對戲劇的概念是什呢?我常說一部車子
從山破上滾下來,這不是戲劇,一部車子從山坡上滾上去,那才是戲劇。它必
須要具備一些相對的不可能性,這樣才能夠去吸引人,讓觀想去看、去思考
、去感受。」


這部片不是要告訴我們雨過之後天可以多青,
而是讓我們知道那些風風雨雨,終會過去。

可能下一段路還是忐忑荊棘,但在那樣的生命狀態之中,
我們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那又怎麼樣呢?

講白了就太勵志了,
但這部片真的很動人,因為他不造作、演員也都表現得很好。
(唯一突兀的就是只出現一點點場面的范植偉先生= =")

票房好像不太好,我今天又獨享了陽明大廳,
有空的人,去看一下好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