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電影] 《觀音山》



過氣的京劇演員(張艾嘉飾)被丈夫拋棄,兒子又在一場慶生party後的車禍意外身亡,
生活於是變得鬱鬱寡歡,決定將房子裡的兩個房間出租給三個年輕人。

三個年輕人身上,則有著更多的故事。
故事太多導致很多線沒有收的太乾淨,不過因為整部片偏向開放試結局,
反而讓觀眾多了些想像空間,也許對《觀音山》來說是好的。

題材親切,卻又不失新意,
我喜歡看華語片,正是因為這種「親切」,
不需要看字幕、熟悉的黃種人、
熟悉的京劇、熟悉的文化、熟悉的「靠、幹」而不是「FUKE」。

導演像是變魔術一樣,演員到他的手上都活了起來,
我很喜歡她說的話,
「開拍後我不跟演員談角色,我只用我真實的經驗去跟他們『換』一個真實的情感。」
是那樣的溫柔而堅定,於是想起了姜秀瓊。(也許是女性導演特質)

陳柏霖一樣飾演不脫稚氣的小夥子,但已經不再是《藍色大門》中的青春無敵,
反而可以在那股稚嫩當中撇見生活的無奈和好努力的掙扎。
我想這也許就是導演教會他的。

儘管最後的結局可能是自殺,
但從導演的畫面中看的齣那是一種被理解之後輕輕的放下,
(當你不需要再為任何人活著之後)不逃避,反而是負責任的,選擇離開。

那些迷惑與茫然、飄盪的靈魂,
終究會安定下來,然後勇敢的體驗更多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