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戲曲] 《三個人兒兩盞燈》

我滿懷惆悵的看完這齣戲了。
惆悵是因為我真實的感覺到自己老了,
大二的時候,不過是三年前,我讀了劇本、看了DVD、買了DVD,
幾乎以一種膜拜的姿態跪倒在《三個人兒兩盞燈》之前。

覺得怎麼可以這麼棒呢,
那些情感是那樣真切,心之所至情之所至,
但今日我已經不能再這樣輕易的感動了。

這大約是我個人的緣故吧。

回到戲來說,上半場的台詞真的太白了,
白的讓我幾乎想打住「拜託不要再說了」,
也許情感之於我說的那麼透就什麼也沒有了。
(發現我在《狐仙》也有類似的不耐)

那種白不是不信任觀眾而非要把話一說再說,
而是剝奪了觀眾享受唱曲時的長段抒情。

戲曲戲曲,有戲有曲,唱念做打,唱為之首,
但在這齣戲的上半場真的讓念搶去了風采。

「今生已過也,相約來世緣。」
寂寞,依舊是這齣戲最重要的兩個字,
也是下半場讓我數度動容的最大元素。

導演大膽的用了幾次全場的停頓,
讓觀眾的心懸著好疼,幾乎不見尷尬,
情感的延續在無聲中更勝有聲,在那些無語中,滿心的情意表露無疑。

但小平導演近來幾個作品都走對稱風格,
包括《孟小冬》和《三個人兒兩盞燈》,
都大量使用前後映照,雖然有時蠻到位的,但也偶爾會有匠氣之感。

劇名很美,但我還是對於結局無法認同,
三個人兒兩盞燈,誰人燈亮而誰人燈滅?

三個人只剩下兩盞燈,
是與世隔絕的等待、無常相逢的守候、希望破滅的成全、和孑身一人的孤寂,
到頭來誰又能夠陪誰,一屋子裡的兩盞燈,又是誰成全了誰?

我很喜歡這齣戲的選角,尤其是選了王耀星,
真的把腳色演活了,一舉手一抬足都是戲,廣芝阿廣芝。

不過陳美蘭跟朱勝麗都還蠻失望的orz
鬼步到底是演員狀況差還是我們坐太近呢,陳美蘭的聲音也令人十分擔憂orz

盛鑑大大搶了風采,真是無敵帥阿阿阿阿,
我才不相信唐明皇這麼帥這麼有良心XD

無論如何,這還是一臺動人的好戲。
但我還是更期待深沉一些的情緒、如孟小冬的聲音,能夠在深夜蕩氣迴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