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戲劇] 大為光火──鄭莉穎X黃郁晴



 鄭莉穎《我的Fire人生》
 地點:北藝大戲劇系館T106教室
 時間:11/5 Fri. 20:30
 創 作 群:靳孟達、林昱宏、黃  婕
 特別感謝:黃緣文、周莉婷、李南煖

第一次看畢製的solo,40分鐘的獨角戲並不顯得漫長或不耐,
但真的要說這是一齣戲大概還有一段距離。

半自傳體的敘述文體,
講述的是一個悲慘人生。
(但其實沒有很慘,反而蠻貼近一般人正常成長的挫折)

講述時的情緒給的很滿,所以觀眾不太容易接受那些情緒,
至少我看著表演者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時候會有一點無奈。
如果試圖分享人生的負面情緒,
我以為表演者還是應該要拉開一點距離,
稍微平靜一點的講述,力道可能還會比較強,
但我想今天這樣的呈現應該也是表演者想要的吧。

整體來說故事以「被fair」和「寂寞」拉出兩條線,
但這兩條線之間的關聯除了主角「我」之外便再無牽連,
導致演出破碎像多頭馬車,雖不至分崩離析但的確缺乏統一性,
也無法明白的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

但整齣戲有一些很touch的片段,
例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窺探還是關心,需要被肯定、需要被需要、、、
我很容易被這種自白式的誠懇/誠實給打動。

透過跟觀眾互動造成的效果也很好,
雖然那的確是一些走出劇場就會被遺忘的笑。

喜歡舞臺,
簡簡單單的大積木堆疊而成,
巧拼、床、洋娃娃、橡膠籃球、電話和發條玩偶,
為整齣戲的溫度定調的相當清楚。

燈光也很溫暖,我尤其喜歡發條玩偶投影在黑幕上的光影,
表演者時而日常、時而透過有限的設備做出超寫實的片刻,
例如像音樂盒上的玻璃球慢慢轉動、像耶穌受難一樣的十字架樣,

有一些想說,但是沒有說清楚,
我覺得這也蠻可惜的。


 黃郁晴【唉唉內含光Clair-Obscur】
 地  點:北藝大戲劇系館T205教室
 時  間:11/5 Fri. 23:00  (午夜場!)
 共同創作:趙毓英、曾彥婷
 特別感謝:孫斌立、黃柏森、林玉媛
           湯京哲、尹宣方、林擎天
 備  註:VIP觀眾限定12人

我覺得這個表演者一定是一個很酷而且很聰明的人。

舞台很特殊,149x149的正方形,
觀眾坐在高起約160公分的高臺上,沿著正方形圍成一圈,俯視整場表演。

我喜歡這個視角,雖然真的是高成本,演一場戲才12人可以看到Live,
但這個角度很像以前我們窩在二二八紀念碑裡面的噴水柱,
編著言不及義的故事,一個一個認真的胡扯故事接龍,
莫名的著迷於對著深不可測黑洞吶喊的感覺,
看著丟進去的東西慢慢的隱沒在未知當中。

開場前演員背著背包、窗著厚重的衣物,在前臺與眾人打招呼,
似乎刻意營造一種「平凡的走廊氣氛」。

開演後演員在高臺上,觀眾的四周遊走,最後選擇了一個位子,
對著黑洞說了一些悄悄話,然後一躍而下,
一個燈暗後,這場表演才真正開始。

故事本身並不是太完整,想到什麼說什麼,
故事與故事之間的關聯性也並不強,
但我很喜歡他的幽默感,像是天外飛來一筆、減肥、我被踹了一腳、追殺比爾,
這些小片段真的是獨具匠心。

演員的表演方式也很平易近人,我最近的確對於過於誇張的表演有點反感,
所以看到不矯揉做作的表演時特別珍惜。

這齣戲有許多讓我不安的時刻,
例如演員找觀眾互動、演員遊走與觀眾四周、最後結尾時很長很長的一個燈暗,
儘管我通常不喜歡這樣(一種預期要被整了的不安全感),
但這齣戲的那些時刻並不挑釁,甚至可以說蠻溫柔的,
讓我願意試試看不要那麼警戒。

整體來說我相當喜歡前半部分,
後半部分其實沒有看得很懂,
尤其是語言被抽調之後,肢體和聲音的感受力還是很弱。

但我很喜歡結尾,
風琴是一種很棒的音樂,當你不吹氣、拉動(提供聲音能量)的時候,
即使你的手在鍵盤上游走,也沒辦法發出任何的聲音。
就像是一種求救,一種寂寞。

但偏偏、手風琴又是我們好熟悉的童年回憶。

2 則留言:

  1. 都要一年了!朋友跟我說突然看到這個網頁~
    謝謝你來看我們的戲(溫暖),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