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戲劇] 台北藝穗節《Seven-11》


整體來說,本戲娛樂度高、氣氛輕鬆的小品定位是沒有問題的,開場前導演所說的創作方式也很有趣,看的出來很多即興/集體創作/排練火花的元素在其中。不過回到這種創作模式來說:以一個主題(劇情上的主題定調或者是地點上的先行設定)作為發想的根源,再由多位創作者串連自己的片段成品,進而連成一個晚上的演出,這種創作模式必然會面臨的問題就是很難深掘。

以今晚的演出為例,發生的事件如日常生活中可見的愛情故事、劈腿故事、同志故事等等,但這些事情也就如同我們走進劇場前已知的那樣,並沒有能夠被更深入的探討,就只是單純地「再現」了生活中一些小片段。當然這些片段是有趣的,也是被略為誇張的,但卻也是「非常容易被取代的」。

例如,場景的設定若不是在7-11,劇情也完全可以成立,或者演出地點不在劇場,而是電視小短劇,也是說的通的。我想今晚的大哉問就是──當劇場面臨到同質性媒體的競爭時,要如何凸顯/站穩自己的優勢。

今晚我發現現場音樂的魅力,但也僅止於此。許多個片段演出的時候,我都想起綜藝節目上「讓我們看ㄧ段VCR」的短片樣貌;許多次演員做最後定格的時候,我腦海中也自動後製上了畫面黑掉,剩下同心圓一圈一圈的縮小凸顯最後定格的畫面。

當然如果這齣戲的定調就是一個晚上走進咖啡店笑笑、開心的聽首歌,我想已經沒有問題了,劇本的節奏、笑點和演員表演基本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未來這種形式要繼續走下去,那就必須要好好想想:如何能夠讓(劇本/整體演出)深度加深、如何能夠脫離僵化的VCR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