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戲劇] 《新神鵰瞎侶求愛攻略》

這是一條嶄新的路。

雖然果陀劇團的「New Age 系列」已推廣多年,但直到這齣作品,我才真的覺得是一個屬於「New Age 」的新嘗試。在《神鵰瞎侶》中,果陀相當大膽的啟用劇場經驗不豐富的影視圈新人,而演出地點則選在信義誠品展演廳。這樣中型劇場的規格、不依靠名演員、明星來支撐演出的選擇,都可以再在地看出果陀想要走出一條嶄新的路的企圖。


在這樣的企圖上,我想是成功的。

所謂的「成功」,不外乎票房好、演出效果好、演出現場氣氛好等項目,這幾項在這次的實驗當中都可算是有一定的成功,但最令人感到興奮的地方,是果陀讓不同的觀眾族群走入劇場。從《神》戲的「命名」、「演員選擇」、「題材選擇」到宣傳方式,都可以感受到果陀非常有誠意的想要招攬新的觀眾走進劇場,而身為國內商業劇場的領頭人物,開發新觀眾的確是當務之急。

不過肯定這齣戲的「創意」的同時,果陀也必須同步思考的是,招攬新觀眾的同時,留住舊觀眾了嗎?果陀是「誠實」的,從「神鵰瞎侶」這個命名開始,他的確就具備某著排他性、某種娛樂性。所以劇場的老觀眾反而會退避三舍,抱持觀望心態,而如何在新舊觀眾的口味當中取得平衡,則是果陀完全無法逃避的問題。

回到戲來說,劇本以金庸《神雕俠侶》作為基調,加入現代社會男女面對愛情的觀點,再輔以電玩、角色扮演等等元素,交織而成一個現代愛情啟示。導演鄭智文一向擅長以Kuso的方式處理嚴肅的命題,這次也不例外,當我們事後諸葛的思考著「如果當初怎麼樣,現在就可以怎麼樣」的無限迴圈之時,鄭智文選擇「就演給你看吧」。

整體來說,本戲下半場的完整度、順暢度都遠勝於上半場,上半場編導花了大量的力氣在堆疊劇情發展,也許每一幕的經營可以在稍微拉長,或許可以稍稍解決過多零散的資訊一股腦的湧進的困擾;以及電玩場景從古裝到現代兩種形式上的轉換也不夠順暢,刻意加入金庸原著的片段也不是都很好,有幾個極富創意,但也有幾個在「討觀眾笑聲」討的過頭。在投影以及服裝之外,是不是有可能加入更多讓戲「順下去」的元素?再加上演員小蠻(飾又瑄)的口條有待加強,且其語速又偏快,導致觀眾在閱聽上面有很大的障礙;反之下半場一人分飾多角的小蝦(飾車站站長、兒子、冥王等)在角色切換上做的明確而且順暢,再加上劇情相對順暢,節奏亦明快不少,下半場的演出就好的多。

而整齣戲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勞燕分飛路」。當男主角小彥(余秉諺飾)終於認清它對女主角又瑄的感情,而願意深入地府拯救女友。他們以為已經擁有堅貞的情感可以面對任何挑戰時,才發現日復一日的平常才是最大的考驗──生命可以以不斷重複的方式無限輪迴下去,或者讓我們親手停止抱怨,讓生命重新開始。

整齣戲營造出了一種有別於過往劇場氛圍的玩笑式,也相當清楚的告訴觀眾他們就是要賣一個「娛樂性」,而對於他們所標榜的「輕鬆娛樂」,在這齣戲上也的確具備一定的完整度。而我想要反過來思考的是,也許在觀眾普遍認為「劇場不親民」、「劇場難懂」的前提之下,果陀打開了大門,歡迎新觀眾走入,我相信新觀眾是買單的,也有得到一個愉快的午後時光,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果陀要如何留住這些觀眾」了。

也許下一齣戲,我們會看到更確切的答案。

2 則留言:

  1. 我沒看這齣戲
    其實不該貼在這裡

    不過,初來乍到
    總要先找個地方問個好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