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電影] 《舞動芭黎,掌聲雷動》


片長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的紀錄片,看完真的有點累。
海鵬影業相當有誠意,在開演前特地請了世紀舞團的兩位舞者現場表演了一小段,
相當精彩的bonus。

就「紀錄片」來說,我覺得是有點失焦。
不過就「影片」來說,大師的身影、舞者的亮眼都讓人相當過癮;
也看到登台前後一齣舞形成的排練過程,那個相互激盪的過程是很動人的。

該怎麼說,我覺得記錄片應該是有一個要傳達的宗旨,或至少存在一個批判點的,如果只是「記」下一件事情,而沒辦法有觀點的話,大概就像小學作文簿會被老師寫下「流水帳」一樣的感覺吧。很多話想講,卻又都蜻蜓點水的講,沒辦法深談,讀者看完也只能粗淺的對芭蕾有點認識,而沒辦法有想法、有議題點。


但兩個多小時當中我絕對不否認有一些非常動人的片段,像是讀過的劇本被以「舞劇」的形式呈現,就是一個決然不同的樣貌,也透過這種不一樣的呈現手法,讓我看到更多種轉化劇本的可能。《米蒂雅的夢》在其中尤其表達的完整。

舞者的表現相當動人,但整體來說我最喜歡的反而是什麼都沒有排出來的暖身時刻,那是一種大家都蓄勢待發的狀態,也許做的動作不是挺難,但一些合作、團體、一起的感覺,卻總是不得不的讓我想起劇場。


藝術總監 布莉姬拉 女士
藝術總監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也是唯一貫串全劇的中心點,他說的話好多次的都打中我,像是他提醒著劇團中的人「你們是頂尖的,但不是只有你們頂尖,你們千萬要記住,保持自己的『高度』,才能持續傳達出自己想要說的話。」可能記的有一點不完整了,但是他那種時刻自省、不卑不亢的內斂,卻又不會給人壓力的就事論事,批評時帶點溫柔,絕對的理直氣和,讓我想起國光京劇團的王安祈老師。

看完,最想要做的事就是──親臨巴黎加尼葉歌劇院現場,親眼見識一場芭蕾舞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