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電影] 2010 華語片回顧

先列出這一年看過的華語片,
把一些舊片刪掉了,留下的幾乎都是2009末到2010的片。
短片不計的話總共是24片。

台片:《艋舺》、《眼淚》、《一頁台北》、《台北星期天》、《第36個故事》、《有一天》、《帶我去遠方》、《近在咫尺》、《海洋天堂》、《父後七日》、《酷馬》、《第四張畫》、《當愛來的時候》、《街角的小王子》、《老徐的完結篇》

港片:《全城熱戀熱辣辣》、《歲月神偷》、《天水圍的夜與霧》、《線人》、杜拉拉升職記》

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被遺忘的時光》

中國片:《觀音山》、《唐山大地震》

馬來西亞片:《初戀紅豆冰》

我的年度最好片:(依序)《乘著光影旅行》、《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眼淚》、《酷馬》、《觀音山》、《老徐的完結篇》。

我的年度最爛片:(依序)《街角的小王子》、《近在咫尺》
   
       《乘著光影旅行》的人文內涵就直接打死一票情感片,看看台片的題材,除了《眼淚
》和《第四張畫》比較新穎,開始關照一些「家庭」和「愛情」之外的社會現實,這對國
片市場的開發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我選的七部片,《乘》算是絲毫沒有猶豫就決定要放在第一位,一方面是對台灣電影
工作者的致敬,另外一方面無論攝影或是剪接、音樂等技術面,也都幾乎無法挑剔,我們
/時代需要「偶像」來追尋,而《乘》以紀錄片之姿樹立了大師經典,自然也就有著不可
撼動的地位。《當愛》和《第四張畫》,技術面來說我比較欣賞《第四張畫》,尤其導演
手法成熟斯文、對社會議題的回應大有想法,算是國片相當少見,但情感面來說《當愛》
則深深的打動我,且《當愛》的素人演員們塑造了一種低調的華麗,觀影時完全不受干擾
的入戲,比起《第四》的演員整合可說是成功了相當多。
   
        《眼淚》算是上半年最喜歡的一部劇情片,蔡振南飾演的警察身邊伴著一條狗的背影
,幾乎都過了一年還深深烙印在腦中。對刑求的反思是劇本最引人入勝之處,但劇本想要
處理太多條線導致最後收不完,也的確是整片最大的遺憾。《酷馬》的男女主角的確青澀
,但導演和其中的配角演員卻也的確稱職的撐起了整部片,談「原諒」的片,稍為談得太
輕易了些,不過導演處理細節的用新顯而意見,讓整部片雖然小品卻饒富意味。
   
        另外一個現象是這一年的新導演的作品相當多,光台片就有八部為新導演作品,還有
我沒有看的《戀愛通告》等片也都是新導演,真不知道該說是就導演都負債累累無法拍片
,還是說景氣復甦新導演都找到願意投資的金主。不過新導演們的作品主題就更集中在家
庭與愛情了。
   
         而就親情片來說,兩岸三地的家庭片不約而同都把藥下得相當重,從《唐山大地震》
、《被遺忘的時光》、《歲月神偷》到《當愛來的時候》,都是很好看、很動人的片,但
也的確都有灑狗血的部分。反之今年的愛情片就拍的比較疏離,似乎刻意保持一種局外的
他者觀看,且又同時追尋一種「偶像」演員,無論是花瓶與否,更想讓人的問卻是:為什
麼(不拍成偶像劇而是)選擇拍成電影?
尤其是新導演們的節奏掌握不夠敏銳,幾乎都
被一個半小時的片場給綁死,匆匆交代劇情又要快速進展又匆匆要有結論,化身大螢幕似
乎更有作繭自縛的不自在感。
   
        今年重新修復中影的幾部片當中,我唯一重看了《恐怖分子》,只能說那樣的細膩、
劇本的多重敘事、同時可以經營照顧卻又不刻意的巧合,在二十年後的今日依然有著不可
動搖的地位,無論導演或劇本都無人能超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