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舞蹈] 《發現創作新鮮人》


2011【下一個】編舞計畫 I《發現─創作新鮮人》


從完全程式化的京劇走出來的隔天,去看最自由的現代舞。

我偶爾看舞,最主要的原因是認為看舞是維持自己敏銳度的方法。舞蹈抽掉了作為媒介的其他因素,例如文字、例如對白、例如表情特寫;而這時候我常常會想起來「我是一種動物」、「人是一種動物」──因為生活中太理性,所以看舞,讓自己回到直覺。

另一個喜歡舞蹈的原因也類似,那是一種反璞歸真的感覺:看舞的時候常常感受到回到童年、回到幼兒,不識字、不認識這個世界的「規定」的狀態。舞者並不多費唇舌,他們就是生生不息的跳著、生生不息的圓轉著,流暢並且自在的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姿態。《下一個編舞計畫》是由青年學生的徵件作品組成,各有高下也各有亮點。但我特別想講講「自在」這件事。我想起我很不喜歡的一種演戲方法:「很認真地告訴觀眾我很認真的在演戲」,演員的認真讓人不忍苛責,可是也正是因為他太認真,所以永遠不可能變成他所演出的角色,再認真的都只是「一個認真的演員」。

這樣說很殘忍,但今天最明顯的高下便在於能不能「不認真」,能不能收放自入的雲遊其中,有幾個舞者都讓我覺得「好用力」、「好認真」,而這時行雲流水就被打破了,觀眾會變得很緊張,緊張著你能不能順利完成這些動作。

六個作品裡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個,舞者是簡麟懿,他的肢體讓我完全的跟隨,連呼吸都必須跟著他的節奏,而最後一幕持續地跳躍、不同間隔的跳躍讓我想起了好多事,雖然背後是空白的牆壁,但腦海中已經經營出專屬於自己的畫面,而能夠這樣的看舞,是讓我覺得最舒服的。

最後一定要說的是,周書毅做這個計畫真得很有意思、很有心、很了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