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戲劇] 關於批評這件事──《茶花女》小感

昨晚看了《茶花女》,相當慶幸我在看到許多網路評論之前走進劇場,得以保持一顆健康單純而中立的心。

正式演出的前一晚,音樂時代(台灣音樂劇大團)的總監楊忠衡先生觀賞了彩排場,並於後在FB上以非常嚴厲的文字評論了這齣戲。當時引起網路上巨大的迴響,許許多多的人輕易得按下讚,似乎把這輩子累積所有看到爛戲的怒氣全都轉嫁給《茶花女》,甚至引起了一些退票抵制的風氣。

然而,更多的人根本還沒看到這齣戲,到底是憑什麼在評論的呢?

網路是一個可怕的媒介,不負責任的發言、輕易被煽動的情緒,口出惡言、對製作團隊的不尊重更是所在多有,的確觀眾買票進場所費不貲,但更重要的是,觀眾買了票就把自己當老大的可怕心態。

能夠讓一齣戲在演完之後掀起一連串的討論風潮是值得激賞的,但我真的要好好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落入一窩蜂的心態,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好惡欣賞、審美原則,並不是會批評、會罵人就比較厲害,別人都覺得不好看又何妨?只要自己感動了就夠了。

網路上,或是說這個大環境,有太多擔心自己跟別人感受不一樣的人,即便是戲劇藝術圈子,這種相對而言充滿著特立獨行的個體的地方,還是遍地可見擔心自己不會欣賞,於是只能一窩蜂的跟著大家評論,少了自己產生想法、自己感動的能量,那這種討論就變成了無意義的批評,那倒就不必了。

希望台灣劇場生態能夠更建全、大家可以更理智的來討論戲劇。

6 則留言:

  1. 我就是您說的那種"許許多多的人輕易得按下讚,似乎把這輩子累積所有看到爛戲的怒氣全都轉嫁給《茶花女》,甚至引起了一些退票抵制的風氣。"但我仍舊和一票朋友照約定的進了劇場..得到了完全和我預期不同的感受 就是認為"小疵不掩大瑜",過半的友人喜歡這部戲,不喜歡的大都是不太了解劇場的藝術訴求與日本傳藝的表現方式,只從最立即表象的音樂和劇情切入,雖然我也認為在歌曲選曲的方面可以多所琢磨考量,還有主角的歌唱功力顯吃力辛苦,但我覺得在編劇和視覺呈現的架構確是新穎 脫俗 和也可以說的過去的 也許不敢說對大家都有說服力 我個人是感覺有被整個的呈現和演出深刻感動到的...some experience!! 我仍舊可以看到大師的過人之處..

    回覆刪除
  2. 可以看看這篇分析吧!
    談鈴木忠志「茶花女」之「兩個父親」
    http://leedelat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3. 哈~更好笑的是,有些團體明明不熟悉現代戲劇,還妄加批評,只暴露出自己的不用功、不在脈絡內。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幾個歷史上「評論扼殺藝術家」的例子,從音樂界、文學界到演藝界皆然,當然還有妳的戲劇界。
    雖然個人覺得和藝術家天性的抗壓力、敏感度起正相關,但越是握有批判權力的人,的確越該三思後寫/言。

    回覆刪除
  5. 感謝樓上分享的連結。

    我想針對這件事所引起的軒然大波也差不多告個段落,
    但我是相當期待能夠聽到鈴木導演本身的一些聲音,無
    論是創作過程中的困境,或是該戲企圖傳達的意義,如
    果導演願意說點話,我想那會是更有意思的討論。

    回覆刪除
  6. 典型的張小虹式評論

    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6169789

    「反歌劇」、「反音樂劇」,...「反寫實」、「反再現」,徹底延伸到聲音唱腔上的「反情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