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 《非誠勿擾二》

為了看這部,還特地回顧了一下前兩年的《非誠勿擾》,但簡單來說,我覺得這部片是大大的遜於08年的《非誠勿擾》。可能有著前集的包袱,也可能必須要對「賀歲片」負點責任,整部片的確也還是好笑,但許多點處理的相對粗糙,就相當可惜了。

首先談選角,當然葛優跟舒淇是絕對的大大加分,但幾個關鍵性的小角選的很差,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選安以軒來飾演台灣導遊,他的口條要學北京腔也不是、說是台灣腔我也沒看哪個台灣人這樣講話的,連講話都彆扭是要怎麼演戲,我真是一看到他出場就期盼著他下場,
完全就是來搗蛋的,說演既沒演技、(站在舒淇旁邊)說是個花瓶也搆不上。

這真的不是要做人身攻擊,但我真的覺得他非常丟台灣人的臉,不忍卒睹到了一種境界。

回到電影,馮式風格令人激賞的精煉、犀利語言,透過葛優口中說出來真是無可挑剔,經典台詞幾乎不需要多重複,就可以深烙在觀眾心中,而且許多押韻用的極好,這部片若是不懂中文純看翻譯,應該會失色不少。

透過語言表達的節奏輕晰明快,但劇本來說就是完全遜於首集的完整,甚至許多挖東牆補西牆的生硬拉扯,只為了喚醒觀眾對首集的呼應,我倒是覺得,若可以換個影名,不需要有太多前情提要的包袱,單純就一個新的議題探討「試婚」、人生苦短,也許並不會遜於前集的
「徵婚」議題。

不過有太多「現實社會梗」,我實在覺得很無奈,馮小剛以往不這麼跟主流臣服的阿。例如硬要加上「非誠勿擾」電視節目的冷笑話、硬要加上「資本論」、「共產主義」、「馬克斯」,反而會嚴重的脫長整部片的節奏。還有「首席贊助公司」實在太搶戲了,幾乎快要拍成城市宣傳片了= =+,我想大概就是這些贊助商、所謂「政治正確」包袱,誤了這部片吧。

當然整體來說,整片光看葛優跟舒淇的對手戲就絕對值回票價,兩個人的丟接鬥嘴絕無冷場,而思念與悲傷卻由決然的動人,節奏還是漂亮的、場景又拍的極美。但如果期望像《非誠勿擾》那麼迷人且後勁十足,大概就要失望了,單純就一個賀歲片去看你可能哈哈大笑又痛哭流涕,但就這樣了,不能留下更多了。

附上片中使用,我相當喜歡的兩段歌詞:

劇中女兒川川讀給香山的詩:

〈見與不見〉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  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  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  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  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還有這首告別式放的我的愛歌:

〈匆匆〉作詞:陳君天 作曲:胡德夫

初看春花紅 轉眼已成冬 匆匆匆匆
一年容易又到頭 韶光逝去無影縱
人生本有盡 宇宙永無窮 匆匆匆匆
種樹為後人乘涼 要學我們老祖宗
人生呵就像一條路 一會兒西一會兒東 匆匆匆匆
我們都是趕路人 珍惜光陰莫放鬆 匆匆匆匆
莫等到了盡頭 枉嘆此行成空
人生呵就像一條路 一會兒西一會兒東 匆匆匆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