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戲劇] 台藝大寒期劇展──《圓環物語》

我相當喜歡這張海報!

先說題外話,我真的完全不能忍受戲劇開演時間的delay,任何的文宣上面都寫著開演時間為兩點半,結果兩點二十五到現場,才說我們三點演出,這是哪招?如果今天認為是寒期劇展自掏腰包做戲就可以不在乎觀眾的時間,那我實在很質疑未來這批人進入台灣劇場界所帶來更不尊重負面效應。

態度的話先說完,回到戲本身來說,是一齣不錯的戲。

七人飾演多重關係,愛情中結婚的、外遇的、同性戀的、變態的、平淡的;家庭中父母了解的、不了解的、兄妹之間的,這些關係在七人的飾演之中幾乎都有了解釋,並且透過多重面向的觀照讓角度多元化──在出軌當中同時呈現有出軌者、被劈腿者和第三者的心聲,並且之於其中沒有「批判」,只有情感的流動和真實的反應。

如同劇名「圓環」所要呈現的,無終無始、牽連不斷的關係,透過這些角色的情感流動,幾乎把愛情刻劃的很完整。同時人物的狀態也都很立體,那些體貼、背叛、誠實、與掙扎,都讓我們看到角色的脆弱與勇敢。

不過也許劇本的年代稍早,在同性戀的這塊詮釋上就顯得較為刻板。至少我以為「自私」並不能與「愛情」衝突,劇中不能兩全的衝突點,其實在邏輯上、或是現實中是有矛盾的,但沒看過劇本,無法比較劇本與導演手法上的詮釋差異。

此外,我覺得這齣戲的走位和音樂幫了很大的忙,前幾段的走位都好漂亮,刻意捨棄語言讓觀眾單純的看著畫面、聽著音樂,卻不會焦躁與不耐。大概也是這個議題相當平易近人,每個人腦內或心理都在震盪著吧,所以留白的時刻反而相當美。不過略為可惜的就是過於對稱的過場,透過角色在下舞台的的凝視,導演多次使用但變化不足,到後段就略微匠氣。

音樂以真善美的主題曲為基調,並試圖改編〈Do Ri Me〉,我覺得這個想法相當聰明,七個人剛好各以一個音符作為代表,帶在手法上又不會流於死板,以觀眾熟悉的旋律作改編,改編的旋律所代表的情緒,是亂、是定、是喜、是樂都一目了然。

音樂說了好多劇本沒能說清楚(並且也不需要說得更清楚的),相當成功的配樂。

而演員表現就比較參差,但對一個學生演出來說,算是相當成功而且完成度蠻高的一個作品,能夠之於其中看到幾個亮眼的演員就已經很足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