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電影] 《熱帶魚》




2011年的第一部電影,是回顧15年前老片。

《熱帶魚》約莫是我印象中的第一部(卡通之外)的電影,當然詳細的電影細節早就記不清了,但我還記得當年看電影前要起立唱國歌,當年我看完的心得是很認真的決定一定要學會游泳,覺得那是被綁架時唯一的自我解救方式。這些印象就這樣深深的沉潛,在十五年後被喚了出來,而當年,我七歲。

一年之初可以這樣的回眸讓我覺得相當幸運,尤其最後看工作人員名單的時候,才真正的覺得世代在交替,趙正平、廖本榕、王童、王小棣、徐輔軍等等,這些今日都已經可以各自頂一片天的長輩們,也曾經是助理、是打雜小弟,而現在的電影名單上仍舊可以看到他們的名字,只是早就變成「監製」、「攝影師」等再重要不過的「大師」。他們的努力在歲月的痕跡中被看到了,他們今天都還在、還在電影圈中奮鬥不止。

回到電影來說,即使十五年之後有些技術早就可以被克服,也不諱言,電影技巧也有些許的落後,但感動以及共鳴卻是永遠都會在的。

故事講述即將參加聯考的國三學生阿強,因功課不好常被父母責罵,學校同學也常欺侮他,生活充滿無力感,嗜打快打炫風的阿強總把自己想像成電玩裡的超人,力大無窮,是壞蛋的剋星,聊以排遣生活壓力;一天阿強發現了一樁綁架案,尾隨在後想要伸張正義,結果自己也被綁走了,兩名綁匪老大與阿慶正愁如何處理肉票時,老大卻意外身亡,憨直的阿慶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一樁綁架案就這麼烏龍地繼續下去…

生活的荒謬在這片中一覽無遺,但這些荒謬卻又部那麼瞎扯但,我們都知道那些掙扎,甚至曾經有過那些掙扎,導演把故事說得好成功,一件事情都有好多面向,你可以同時是好人也是壞人、同時在幫人也在害人,而在這些矛盾之中的抉擇,卻是最貼近常民生活的。編導有一些對社會的批判,但他同時卻又很幽默、關懷的方式來表現,例如講聯考的壓力、講社會重視學歷、講一窩蜂、講南北不均、鄉下困境,他同時用好多面向來關注這些事情,點醒觀眾卻不說教,甚至讓我笑得明白這之中的盲點,在又笑又哭之中,我們也許能夠稍微放鬆一點,退開一步來微笑面對現實。

此外,前輩演員真是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文英完全掌控了節奏,他的話出來就是有效果,是哭是笑都是成功,李美國也是超好笑,完全不輸《人間條件一》裡面的演技,阿匹婆的失憶症也演的非常到位,做為整齣戲的調和劑,卻又好像是在點醒一些什麼,觀眾來不及為了他的生病難過,早就因為他天外飛來一筆而被逗得哈哈大笑。

我真的好謝謝中影,願意做影片修復,把這些這麼好的片子都留了下來,接下來的幾部我一定也都會去電影院好好回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