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遊記] 2013夏‧京都

看到滿路的銀杏就知道京都到囉
這次總共在京都排了五天整,交通方式都是公車一日券(500円/天),
我們是住在熊野神社附近,所以基本上出發時公車都有座位,算是蠻方便的。

我們住宿的和樂庵外觀,
是傳統的木製建築和榻榻米房間
day1:大阪─京都(京阪鐵路)─和樂庵放行李─上賀茂神社手做市集─
   下鴨神社─京都車站
超好逛的手作市集,我們大概花了四個小時左右......
(而且還是因為時近傍晚,已經開始收攤了才離去orz)
會直衝上賀茂神社當然是因為有手作市集,手作市集是環繞著上賀茂神社旁的小溪延伸的,有草皮、有溪流,也夾雜著麵包和咖啡香味,市集內的物品都很有創意,攤位非常的多,價位也比之後會去的風景區略低(印象最深的就是串成一支的醃小黃瓜在這邊是130円,但之後無論是清水寺、銀閣寺外,再看到都是200円起跳了),逛起來非常舒服,要去之前可以查查網站,看能不能遇上有趣的小市集。

網站:http://www.kyotodeasobo.com/art/column/theme/ichi.html#.Uic1JzZQEht

京都車站有一些好吃的食物,也算是京都晚上比較好逛的地方,因為公車一日券都買了,所以我們就抱持著貪小便宜的心態多搭幾趟,遙望京都塔、也先買好了之後嵐山小火車的票。
意外在京都車站遇見達洋出來招呼~
day2:清水寺─三十三間堂─西本願寺─祇園

清水寺外有許多精緻的小店,可以想像成更大也更細緻的九份,沿著蜿蜒山路一路逛上去,好像永遠也看不到清水寺一樣XD

進到清水寺後,跟著人潮拖鞋後進大殿參拜,是這次行程中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參拜,全是木頭的建築,沒有什麼光線,卻仍有一番莊重的味道。繞過清水寺是據說求愛情很靈的地主神社,有各式各樣的小儀式,像是摸石頭、小槌子等等,繞過了清水寺和地主神社沿山路往下走,就會看到明信片上的標準風景──懸在半空中的清水寺,若是秋天來到,想必就是一番楓紅輝映著,可惜時值盛夏,看過去一片青綠,但仍是舒服而美麗。

三十三間堂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間寺廟,一方面遊客較少,另一方面千尊觀音實在太壯麗了,而出了佛堂、坐在殿外,向著庭院仰望,徐徐微風,煞是舒爽。

西本願的經驗也很舒服,因為我們抵達西本願時已是傍晚四點多,遊客已散去,剩下三三兩兩的參拜信眾,亦不時聽到鳴鐘之聲,分外有一種莊嚴之感。

day3:嵐山小火車─天龍寺─常寂光寺─金閣寺─北野天滿宮

為了搭小火車所以把去嵐山的路程弄得比較麻煩,但這趟火車真是值回票價,看山、看峽谷都非常美麗,車掌還戴上天狗面具來跟遊客合照。在嵐山散步了一整個早上非常舒服,無論是常寂光寺的寧靜、天龍寺的寬闊,遇著幾株等不及秋天的楓紅心情也特別開心,幾家小店的布置與擺設也令人玩賞得相當愉快。

途中遇見的諸多朋友
我們搭小火車到嵐山,
但下面還有乘船逆流而上的!
在山中信步而行,遇見諸多美麗
下山之後搭嵐電、再轉市公車回到市區,前往金閣寺,雖然已耳聞金閣寺的普通,但仍覺得都來一趟了怎麼可以不進去,後來也不後悔,畢竟總是要親眼見識一下三島筆下的傷心處,才覺得自己離日本文化更近了些。

下一站北野天滿宮,其實應該說是「摸牛之旅」,傳說中牛是天滿神的坐騎,參拜的信眾多撫摸牛頭以求得保佑。要特別注意的是天滿宮的開放時間到晚上六點,但御守的購買只要到五點就會收攤,要去買的話千萬要注意了。


day4:京都御苑─二条城─晴明神社─西陣織會館─知恩院─八阪神社─祇園

京都御苑是一個夏天超級不應該來的地方囧rz,幾乎沒有遮蔽處,也沒有花可以賞,若是租借腳踏車繞個一圈大概還不錯,但像我們頂著大太陽繞了一圈卻覺得什麼都沒看到就有一點冤枉了。

二条城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點,空間很大,無論室內展場的屏風、外展場的護城河、花園都非常美麗,重現對戰國時代的想像,也有中文語音導覽租借,整個看下來收穫滿盈。

晴明神社是非常可愛的一間小神社,陰陽師的俏皮與活潑體現在這座小神社當中。而在往前走五分鐘左右,就到了西陣織會館,固定時間會有傳統服飾的走秀,織會館中也安排了傳統技師的示範,可以近距離觀察到日式織布技法,也有提供體驗,看完才會深刻理解裡面所售的各樣產品為什麼會如此要價不斐。


day5:平安神宮─銀閣寺─哲學之道─京都大學─錦市場─錦天滿宮

平安神宮的參訪就有一點無聊了,因為大部分的大殿都在整修中,所以只能沿外圍走一圈,很快就看過去了。接著去銀閣寺,看過清水寺外的商店林立,銀閣寺就是小case了,但仍有值得一逛的竹久夢二商店和許多小店可以駐足。

相對於金閣寺來說,銀閣寺就豐富的多了,尤其一片白淨的沙,真是洗滌人心。出了銀閣寺要前往哲學之道,沿著小溪前行,尋找谷崎潤一郎的墓。途中亦有許多小店引人注目。

銀閣寺外也有迫不及待的楓紅和諸多可愛的小店,
看到朝顏綻放,心情格外愉快。
最後一站來到錦市場,除了必吃的三木雞卵、豆乳冰淇淋之外,當然還有必拜的錦天滿神,坐落於市場末端的一隅,但香火鼎盛,可謂是錦市場的土地公,守候著這片美食寶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