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戲劇] 《Telephone》

七十分鐘,幾乎是獨角戲,是一齣劇場人的內部戲,我蠻喜歡的。整齣戲以一個演員演出過的各種劇本貫串而成,並透過現實生活與劇本角色的連結,完整的形塑演員的孤寂與瘋魔。

編導演都大膽的宣稱了自己了立場──這就是要給戲劇系學生看的戲、是要紀念自己演過的那些戲,不媚俗、不畏懼也不討好,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我喜歡這種姿態。

整齣戲對我來說是非常的精彩,從頭到尾像是密碼拆解一般,聽台詞來辨析角色,現在是哈姆雷特、阿卡迪娜、妮娜、RJ、馬克白夫人,但可能有更多我沒有看到的,那也無妨。因為在角色之中我看見了身為演員的心路歷程,也在角色之間看見了劇場的艱難與勇氣。

角色在演員之間流轉,演員也在角色之中跳躍,雖然有些段落跳換得不夠自然,有些情緒沒有非常的立刻進入,但整體來說這是一個大膽且成功的嘗試。

曹媄瑜完全證明他曾經演過那些劇本,證明他曾經以那些角色真真實實的活過,尤其是妮娜一角演的之好,完全展現了契柯夫劇本中的台詞的力量。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以中文演繹契柯夫的台詞可以如此到位自然。

全劇最不喜歡的是結尾。其一是因為宋厚寬的演出過於譁眾突兀。再者,若都不要讓其餘演員上場,寂寞、孤獨感可以更被突顯,如果編劇可以有更好的方法來告知觀眾「電話不通」的意象,會更完整。還有一個小缺點就是鄰居的聲音實在不夠好,那是一直讓我跳出戲外覺得略微不自然的部分。

接下來就是要找《電話》電影來瞧瞧到底有多精彩。

2 則留言:

  1. 每看完一場戲就來等你怎麼說~很有趣的分享交流唷!
    呵呵~

    回覆刪除
  2. 哈哈謝謝支持,也歡迎加入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