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電影] 《尋找背海的人》

昨天看了《尋找背海的人》,我必須要很誠實的說實在很差。我看到王文興給了導演最大的信任,也看到導演給了王文興最多的失望。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完全不相信導演有好好的把《家變》跟《背海的人》看完,那種感覺大概就是,一個棒球專家臨時被抓來寫籃球球評,他不是一個不好的導演,但他真的不是一個好的文學電影導演。

於是,觀眾只能看到最膚淺、最表層的王文興。再者,訪談很明顯沒有經過適度的篩選,楊佳嫻的訪談完全不適合整部片的風格,而伊格言部分顯得多而雜亂。反之,胡淑雯、李歐梵的訪談就令人嘆為觀止,那是真的有認識過王文興的生命、真的有長期關注王文興的作品才能說出來的話。楊佳嫻在這點上尤其顯得自己沒做功課而且愛亂湊熱鬧。

但這剪接上的選擇失敗,還是導演的問題。

整體而言真的太心急了。這是一個很棒的企劃案,但拍出來的作品就像是命題作文一樣綁手綁腳,不熟悉的題材與不熟悉的作家,又整個拍攝時間過於短暫,充滿刻意和虛假。動畫部分更顯得失敗,有這麼好的題材,但呈現的手法卻非常的刻意,像手語歌一樣,一個字一個字要變成一個個單一畫面,而不是把整段的意境抓到了之後,再擅用動話方式表現,過於寫實的動話完全浪費了這種表現方式,如果要動畫寫實,為什麼不直接找人來演?

想想《乘著光影旅行》為什麼這麼好,首要條件就是姜秀瓊導演和關本良導演是李屏賓的粉絲、徒弟。一二十年他們這樣跟在老師身旁觀察老師、接收那些身教言教,意外的捕捉到太多精彩、自然的生命力,所以他們願意花大量的時間隨侍在側,去跟拍、去悉心捕捉不預設的畫面。林靖傑之於王文興沒有這樣的熱情,所以只能照本宣科、充滿匠氣的交差了事。

不想多說了,這個紀錄片的層次大概就停留在國文教材廠商附贈的課程補充光碟吧。

2 則留言:

  1. 結果得到最佳剪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ll, 我也只是一介觀眾,獎項要怎麼頒就不在我預測的範圍囉~
      但要補充一下,我文中批評的是導演對材料的選擇,
      至於剪輯技術上的問題,也就不是我討論的重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