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電影] 從《127小時》到《真實的勇氣》


今年的奧斯卡系列真是看得我熱淚盈眶,攤開過往的入圍片,也許久沒有看到這麼齊全的片單,從傳記式電影、多重樣貌的家庭關懷、社會議題的深觸、個人成長的探索,除了面面俱到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囊括了。

而在「獨旅」議題上,我選擇《127小時》和《真實的勇氣》來稍稍做一比較。同樣藉由一段獨自的冒險旅途來述說成長,《127小時》故事設定就幸運得多。男主角是個熱愛獨自冒險的工程師,某日在一趟旅程中不幸跌落山崖,並同時夾住了自己的手臂無法逃生,在手機沒有通訊、山谷空曠無人經過的狀況之下,他透過各種方式嘗試自救,並用相機拍下了多紀錄,最後將自己的手臂切下,保住一命。劇本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我寧願相信我看到這部「劇情片」很接近事實的真相,所以也就暫且不評論劇本的優劣。

《真實的勇氣》則是一個十四歲小女孩為報父仇而踏上沙漠征戰的標準西部片。說他「標準」其實也並沒有以往西部片擁有的牛仔帥氣英勇和明快節奏,但與夥伴之間的信任建立、關鍵時刻的關鍵槍聲,也的確讓整部片充滿著過往西部片的風采。

《127小時》是一個自主的追尋與個人冒險挑戰,《真實的勇氣》則是背負著更大的家國情仇而踏上的復仇之旅。但同樣描繪的卻是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和執拗的代價。柯恩兄弟一反以往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及批判,反而將《真實的勇氣》拍得相當溫柔,甚至過於溫柔了。《127小時》拍攝場景幾乎全部都困在狹小的山谷中,反之《真實的勇氣》相當占便宜的透過主角們一路的追尋,讓整部片的刺激感提得相當高,同時也將大地景色拍得十分美麗。

透過這兩部片,都讓我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127小時》中的獨立個體開始感受到自己並不能夠我行我素的自私下去,開始在乎建立起人際網絡的重要,在生命將要逝去的恐懼當中,他體驗到自己與社會的冷漠關係可能會讓他的失蹤一點都不顯得重要,甚至沒有什麼人會發現。《真實的勇氣》則是在小女孩的勇氣和堅持之下,一路扭轉人與人之間失去已久的互信,甚至有了一個相當溫馨(甚至過於溫馨)的結局。

當然《真實的勇氣》有翻拍的包袱,多年前的《大地驚雷》在西部片中有著絕佳的口碑和位子,我沒有趕上當年的風潮,但透過翻拍能夠讓我們見證昔日的風采,當然是對新一代影迷來說的跳板。

我覺得「生存的勇氣」是一件非常難說的議題,往往不是過於說教、就是不脫灑狗血的絕地大改變,譬如前幾年相當火熱的《一路玩到掛》或是還正在上映的《非誠勿擾2》,而這兩部片則是恰到好處的述說了孤獨的衝擊與面臨生死的膽小無助,坦白、並且赤裸的面對真相。

儘管這兩部片的奧斯卡提名獎項都不少,但我想大獎應該都跟這兩部片無緣,《127小時》的配樂相當棒,幾首原創歌曲有希望拿下大獎,雖然我相當欣賞詹姆斯法蘭科,但放在柯林佛斯(以《王者之聲》提名最佳男主角)前面一比他還真的得再等等。《真實的勇氣》技術獎項有機會,但同樣演員獎、或是導演來說,應該都還是沒辦法對幾個大片造成威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