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戲劇] 《命運建築師之偉大前程》

木造的房屋,清一色的木質建材,
往上傾斜的舞台,兩個階梯通往一個平台,平台上是一個僅有骨架的半成品房屋,
簡潔而且俐落,開場前蟲鳴鳥叫,配上溫和的音樂。



我喜歡劇團用心的從入場就是一場魔幻,
觀眾像是來拜訪的友人,準備慶賀新人、新家的誕生。

一個相當溫馨的開頭,再配上開場一首對唱,藥下的蠻重的,就是要談「幸福」。
雖然說藥下的重,但其實透過群舞來表達幸福是相當快速的可以讓觀眾入戲的,
看戲的當下是舒服並感染幸福的氣息。

整體來說這齣戲不難看,但問題卻是蠻明顯的。

編劇的結構鬆散卻又多話愛碎念,
儘管導演已經努力的彌補,但失控的尾奏還是無法掩飾。
尤其是下半場任由概念滿天飛,
而完全忽略了情節應該要更飽滿的充實人物形象、
導致情節停滯而重複的idea一再叨叨絮絮。

編劇使用太多的口白,其實就像張艾嘉的電影,
《海南雞飯》或是《20,30,40》,
畫面繼續跑的同時不甘於錯過時間,於是刻意的補進的角色的內心戲,
情感如果都說得這麼白,就太不相信觀眾了。

演員來說,楊祐寧不適應舞台是相當明顯,
一個劇本當中並不平面的角色卻被楊詮釋的略顯呆版,
李心潔也還在適應舞台,情緒的積累和口條都掌控的不夠好。
王耀慶跟朱宏章反之是劇場老手,游刃有餘。

有很多片刻相當的感動。
例如談「懂」,

李心潔:你回來的時候幫我帶份晚餐。
王耀慶:好,你要吃什麼?
李:買一樣我愛吃的。

對白大概是這樣,很短的剎那,但是兩個人的關係、互動交代的很清楚。

又例如王總是說「我的」、李總是說「我們的」,
於是在我的/你的/我們的,之間的文字遊戲也很精準。

還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導演手法,
例如演員不下場的處理兩個交錯的時空,
利用光影的變化和演員的停格,交代時間的變化、錯置的暗喻。

以及利用光影所設定出來的範圍框架,
無形的侷限卻又明確的存在,光影用的很好。

利用黑衣人的tempo來處理真真假假之間,
沒看見的、被看見的,主角、配角,

黑衣人拿著活動的木門,對主角進行包夾、圍困,
第一次有對手的演出,第二次的重複拿掉了對手戲的對象,
所以就變成女主角獨立的想像,雖然是一整段的重複,但能量很夠。

但最後是誰困住自己的,
在進進出出的門之間是誰選擇關上,又是誰打開的,
說不出口的,與放不了手的。

由次要演員來扮演類似歌隊的角色,
時而在戲內唱出主角的心聲,時而在戲外旁觀這一切。

但太多地方喜歡用過多的對比,例如有了羊肉炒飯就一定要明講梅干扣肉,
就真的是太工整的對仗,略顯匠氣。

整體來說我覺得有點失望,
但林奕華本來就是概念取向的導演,故事一向說的不是那麼高潮迭起XD

是一齣學到很多的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