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戲劇] 《青春禁忌遊戲》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 戲劇廳
時間:2010/09/24

劇團:中國國家話劇院
導演:查明哲
主演:馮憲珍、章劼、蘇小剛、江佳奇、李曄

改編自俄羅斯的作品,寫作時代大約為前蘇聯時期,
原本的劇名是《親愛的葉蓮娜‧謝爾蓋耶夫那》,也就是女主角,一個數學教師的姓名。

女數學教師是典型的一板一眼的老師,
一個寒冷的冬夜裡,四個學生來到老師家,準備了一場盛宴,打算好好慶祝老師的生日。
沒想到這場生日宴會背後卻是有著巨大的「遊戲」,
在老師還沒來得及好好為了學生的用心感動的同時,
學生們各懷心機,卻早已掩飾不住,
有為了竄改成績而來的、也有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來的,
四為學生分別代表了一種學生的典型,
有小人物的汲汲營營、有以謀略家自許的傲慢老大型、
有猶疑不定的牆頭草型、也有正義感若隱若現的內心交戰,
他們目的一致──竄改保險櫃裡的考卷,以取得更好的大學入學成績。

這這場遊戲當中,劇情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
包含信任、理想、現實、自尊、嘲諷、規則、混亂。

說實在我比較喜歡原先的翻譯,
《青春禁忌遊戲》有點太直白的欲說出背後的含意,而且不夠切合整齣戲。
在寫實的舞台上看到這麼激動的戲,我試著回想也許易卜生、也許契柯夫,
尤其是前者的《玩偶之家》在初次被搬上舞台的轟轟烈烈,
對照擺放到今日實在不足一談的女性意識啟蒙,
這些所謂的「新議題」一旦被擺放到「更新的時代」,
總是會面臨到些許的尷尬處境。

我想這齣戲也不例外,
ㄧ些蘇聯制式化的規範尾大不掉,口口聲聲的喊著想要做大人物、喊著「改革」,
這與我們現實也有著相當的落差,我覺得稍為接近的也許是紅衛兵時期。
我覺得這些議題並不曾「過時」,只是我們需要更「合時宜」的方式來討論。

這個劇本很挑釁,但需不需要用這麼激動的方式來搬演也許就有待商榷,
我不是太喜歡這齣戲的情緒堆疊,太快就把情緒堆倒太滿的地方,
加上台詞連珠炮似一句接著一句的轟炸,
導致中後段之後真正情節張力的地方情緒無法更強,
兩個小時無中場休息的戲,說實在後段看的有點疲乏。
而太重的情緒一再的被以「大吼」、「爭辯」的方式呈現也讓我看得蠻累的,
我覺得如果可以適時的調合,
也許是稍弱的哀求、更多的空場,也許觀眾會有更多思考的空間。

但演員的基本功夫真的都很強,
光是下跪、轉身、醉倒,每一動都是相當穩固的,可以看出演員們的紮實,
這也幾乎是我少數看大陸演出的必然感受。

我也很喜歡幾個場面的調度,
包括以鼓號樂隊做為向青春道別的方式、以泡泡機灑下的雪景、
窗外不時傳出的車聲和像被窺視般的閃光燈,
這些都讓「現實」與「遊戲」的區隔更加鮮明,
也讓我們意識到這一個晚上之後,他們的人生所發生的轉變是多麼的劇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