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電影] 2013年度觀影回顧


要選年度十大的心情有點微妙,這又是一個看了將近一百部電影的一年,不過比起往年那種「就是這部片了」的興奮心情,今年看到的電影雖然普遍都還不錯,但真的要說超愛──尤其是要到年末回憶之時還是超愛──大概只要寥寥幾部,再要說到多年後仍然可以清晰記得哪部電影的哪個鏡頭,大概就更難了。也許可以用「爸媽不在家」作為今年觀影的註腳:多數的時候都覺得還不錯,但就是少了一股「愛死這部電影」的衝動。

一代宗師

不過《一代宗師》就是那毫無疑問的少數,也是我今年唯一進戲院看兩次的電影。我吃王家衛那一套,非常吃,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以前我說章子怡是花瓶,因為即使是小龍也不曾感動我(不說話的小虎倒是常常感動我噢),但王家衛讓章子怡成為我眼中最帥氣的英雌,再加上精鍊的王氏對白、以小喻大格局,拍了十年的武林人生,王家衛真的非常非常熟稔隱喻,他的電影如詩、如畫、如人生。

木下惠介:微光中的電影路
      

 金馬影展的意外驚喜,全台灣今年只放映兩場,我找過網路、各大正版盜版商場也都無緣此片,更加深了能看到此片的驚喜及美好。

要記錄一種媒介的美好,真的最棒的方式就是用那種媒介當載體。所以我們是那麼的喜歡《萬花嬉春》對默片時代的不捨、那麼佩服《雨果的冒險》對梅里爺的致敬、那麼欣賞《阿嬤的夢中情人》對於台語電影下的一筆註腳,這些電影不是紀錄片,不是像《乘著光影旅行》那樣有受訪者的現身,但卻反而拉出了一種「迷妹」的距離,充滿景仰、愛慕以及恨自己身不逢時、好想把這個人介紹給全世界認識的那種心情。

而也幸好看過《楢山節考》(此部片有今村昌平導演和木下惠介導演兩個版本,幾年前台北電影節曾放過的即是木下惠介導演作品),跟《二十四隻眼睛》,尤其是前者,《微》的導演幾乎用電影說明了為什麼會有《楢》這部片,木下正吉(木下惠介的本名,加瀨亮飾演)為了躲避二戰,而舉家遷徙到山裡的親戚家,那段路途對中風過的母親而言太吃力,於是正吉和哥哥就用自製了一個拖板車,將母親安放其上,繞過了好遠的山頭,足足走了十七個小時,才抵達第一個休息站。


怕母親受太陽曬,兩位孩子決定半夜十二點出發,一路遇到日出、大太陽、滂沱大雨,導演非常節制的拍的溫暖而不濫情,兩位男孩一前一後的推著車,母親躺在上面沒有多說什麼,但每一個眼神都充滿信任與關愛。走了十七個小時終於抵達中途休息站的旅館,正吉知道母親愛潔,趕忙去打溼了毛巾,非常細心的幫母親擦去被淤泥濺髒的污漬。

這段路就是孩子決心承受母親的一切,就像是《楢山節考》中那個送母親上山的夜晚。幸好真實人生中的母子情深,避難也不是生離死別。

日本人擅於致敬,又或者說,日本人珍視他們的文化資產。《木下惠介:微光中的電影路》不僅展現了優秀傳記電影的高度,更重要的是,原惠一導演將木下惠介導演是如何熱愛電影的心情傳遞給觀眾,並且透過拍好這部致敬電影來向木下導演承諾:請放心,日本電影還有我們繼續努力呢。


  愛在午夜希臘時

因為要看《愛在午夜希臘時》再複習了一次前兩集,不得不說隨著年紀的轉換喜好也有些變了,更加更加的喜歡《愛在日落巴黎時》,反而是對《愛在黎明破曉時》漸漸地不那麼喜歡。最主要的原因也許還是因為對愛情的看法改變,《黎明》中的一見鍾情,那段曾經令人嚮往的常常火車對話已不再能打斷我,反之,《日落》中強調的相信、信念和努力,特別是關於那些,想把自己變得更好的等待,卻是更加迷人。

而《愛在午夜希臘時》即使無法擊敗我對前作《愛在日落巴黎時》的喜愛,但仍舊是年度佳片,無論是對話的密度、音樂的精準、希臘的風情和各式各樣相信觀眾而沒有多餘言說的前情提要,都讓《希臘》即使誠實、直接、殘忍的令人不忍卒睹,卻還是依舊動人、依舊發人深省。

東京家族


今年的院線日片很精彩,除了被金球獎提名最佳外語片的《風起》、三谷幸喜的歲末大作《清須會議》、是枝裕和和福山雅治橫掃影展大獎的《我的意外爸爸》、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最喜歡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但我幾乎沒有疑問的就決定今年最好看的院線日片是《東京家族》。

這當然不能不說跟導演致敬之功大有關係,隔了許久之後山田洋次用這種方式和小津安二郎致敬,時代背景改變下(最明顯的就是因二戰而守寡的二媳婦)必要的轉化都被細細思量,但不變的家庭結構、不變的日本社會處境、不變的侷限與不變的自私,都還是認讓《東京家族》閃閃發光。

另外,看了這片當然要同場加映兩部修復品質都不錯的小津原作:《秋刀魚之味》、《東京物語》,當然如果都看了這兩片,自然要順便複習一下《晚春》囉。


謊言的烙印
誰能不愛麥茲米可斯。

丹麥出品加上丹麥影帝,一個社會如何見獵心喜的選邊站的故事,一個社會如何舐血、如何將具有行動力的以正義之名起義的殘忍故事。雖然把《謊言的烙印》放在此處有點犯規(我是在2012年底的金馬影展看的),但為了表達我對這部片的敬愛,還是特地把他放了進來,希望他能夠順利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尋找甜秘客


今年看了不少紀錄片,但若說要選一部紀錄片進入年度十大,絕對是這部。不僅是音樂實在太好聽了先加一百分,這部紀錄片展示了如何才是一個不經設計的紀錄過程,如何才是一個踏上未知旅途的樣貌,比起諸多概念先行或是企圖喚醒某種關懷(如拔一條河、十二夜)、達成某種警醒作用的作品(如看見台灣),尋找甜蜜客放鬆一切,相信自己會拍到什麼,相信自己拍到的「什麼」都是值得被記錄的素材。
寂寞拍賣師

這是一個仙人跳的故事,加上是半個偵探劇手法。

一個書寫「寂寞」如何成為人性弱點、「寂寞」如何導致主人翁被選定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目標悲慘故事。上面這句話把雷爆光光了,但說實話,在最後一個陷阱之前出來前,我都還期待著,這會是一部於寂寞深淵被拯救的故事,我沒想到這是一個如此寂寞的故事,如此深邃的寂寞。

無敵破壞王

也是時候該選一部動畫片,在《風起》與《無敵》中選了很久,覺得日片太多了所以選擇《無敵》,加之《風起》很棒,但不是我最最著迷的宮老作品。如果《玩具總動員》陪著我們成長,《無敵》就是陪著我們告別童年,而這次不是丟掉玩具那麼簡單了,我們還必須明白更多成人世界的規矩,明白如果投錯了胎成為壞人,那就注定是一輩子的壞人、明白如果自己不受歡迎,就得自己離席。《無敵破壞王》透過對電玩中反派腳色的深刻書寫,展現出人生中我們早已習以為常的各種潛規則,殘忍,卻必然。




最後我決定要選一部台灣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絕對不是最好的,但卻是我觀影過程中最最愉快的,而這股愉快完全來自於導演(乃至於整個團隊)對於電影、對於訴說電影歷史的巨大熱情與企圖心。所以儘管《失魂》依然才氣橫溢、《暑假作業》依然換得我數次微笑、《明天記得愛上我》、《南方小羊牧場》、《總鋪師》也都有其各勝擅場之之處,但今年的台灣電影中,唯一能讓我感動非凡的,也就只有《阿嬤的夢中情人》辦到了。


後記:

今年的觀影經驗中仍有幾筆值得記下,包含完全出乎意料而被嚇傻了的《花神咖啡館》,雖然情侶線普普通通,但母子線真是拍得太好了。也包含萊辛小說改編的《愛‧墮落》,雖然電影有諸多值得挑剔之處,但因為萊辛奶奶的文本實在太美麗,讓人不得不記上一筆。最後,還有被大衛歐羅素的《派特的幸福劇本》,一部也很好、很溫暖的作品,但因為我私心更喜歡導演前作《燃燒鬥魂》,所以對導演有了更高的標準與期待。

此外,今年還有幾部被我算到去年(2012)的作品也值得再提一回,《愛‧慕》、《南方野獸樂園》和《謊言的烙印》,都是非常非常非常棒的作品,我也都有幸在2012的金馬搶先目睹,就不算在2013的電影中囉。

至於2013應該看而未看、很可能也是我的愛片的也先列出:《地心引力》、《藍色茉莉》、《怒海劫》和《決戰終點線》,但都因為這幾部片相對容易看到而先被錯過,希望能盡快補回來囉~


4 則留言:

  1. 忽然想到寂寞拍賣師最後一個鏡頭一直不段拉遠,在那間充滿齒輪的咖啡廳...(其實英文片名跟寂寞無關,不過這樣翻也算切合主題啦 哎 我也超愛這部 ....)

    回覆刪除
  2. 對,雖然片名無關但我難得不會想抱怨這個翻譯XDDDD,《寂寞拍賣師》劇本之縝密真是好片,比起《海上鋼琴師》我更加喜歡《寂》~~

    回覆刪除
  3. http://www.shochiku.co.jp/kinoshita/hajimarinomichi/
    年底才出了DV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噢,感謝盧姐~~
      等中文版出了我要買來收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