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戲曲] 《艷后和她的小丑們》


 
  我沒有忘記看完《嬉戲》時,我有多感動。也沒有忘記因為《嬉戲》,讓我對台灣小劇場又充滿希望。那時我覺得紀蔚然一定得要繼續寫,因為寫作之於他,就像是一種社會運動的手段一般,前諷刺政府、後嘲笑社會,最後再切腹自殘,以達到我們都是共犯社會終無可卸責的一員的警醒作用。

  但看完《艷后和她的小丑們》時,我覺得我被出賣了。

  只是我清楚的知道,我並不是被紀盃出賣,而是被我想像中的紀盃狠狠賞了一巴掌。我想像中的紀盃是以筆為劍的俠客,在《夢想家》鬧的沸沸揚揚之際,打響革命第一砲;我想像中的紀盃,像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遺世獨立的存在,冷眼旁觀卻再警醒不過的社會觀察家;我想像中的紀盃,是幽默犀利、玩世不恭的編劇,是個拿筆桿當槍砲、什麼都不需忌諱的批判者。

  而這些,終究都只是我的想像。

  在《艷后和她的小丑們》當中,紀蔚然就是一個非常沒有安全感的編劇,時時刻刻提醒觀眾「有一個巨大無比的角色叫做編劇」。所以莎劇當中的天命觀當然再也不重要了,因為劇場的神早已從「無可違逆的天命」轉化為「權力無限的編劇」。

  於是紀蔚然精心打造了「三層後設」。第一層是角色的心境,像是艷后(魏海敏飾)在面對自己生命的當下時,還會後設出來設想「別人會怎麼議論我」。唱詞中多次出現艷后不願被他人說長道短的心情,甚至安排夏蜜安(朱勝麗飾)和太監(陳清河飾)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就說出評論和內心戲,包含對台詞過於文藝腔、偶像劇的調侃等等。第二層設定為劇團排戲,推翻前面諸多場戲所營造的幻覺,告訴觀眾這一切都是排練的、都是「假」的。並安排角色的錯亂:轉場時角色混亂,只好臨時將侍女夏蜜安推出去代打「凱薩的妹妹/安東尼續弦之妻」一角。並透過導助、提詞人的對話,來反映出後世對於莎士比亞的一些看法,諸如被丟棄的原著、對命定觀的無奈等等。第三重則是編劇的化身,說書人(鄒慈愛、謝冠生、陳元鴻同飾),時而補述台詞、時而說出編劇對於「編劇」、「京劇」文體的看法。像是「不要再話說了,直接說話」、「故事千篇一律、一律千篇,歷史一向是這般書寫」皆是。

 編劇就是如此插科打諢的「玩弄」劇場。而這樣「玩弄劇場」的方式的確達到一定程度的收效,包含觀眾被許多自我調侃的話語逗得哈哈大笑、導演也善加利用這樣的後設,讓轉場變得容易且順暢。在戲劇幻覺的營造之外,又試圖讓觀眾清醒的面對這個故事。

 然而,這樣的嘗試卻像是兩面刃一般危險。熟悉台灣劇場的觀眾,大概很難忘記《暗戀桃花源》中,是多麼幽默且自在的轉化舞台衝突與角色衝突,信手拈來的將兩齣戲融合在同一個舞臺上,且讓這兩個故事背後的家/國意識、劇場無奈的現況全部化為一體。熟悉西方劇作的觀眾,大概也很難不想起皮蘭德婁《六個尋找作家的劇中人》中討論的,角色究竟是不是編劇的一顆棋子、編劇是否真的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對我而言,《艷后與他們小丑們》的確沒有超過二十年前的《暗戀桃花源》,更遑論西方經典劇作《六個尋找作家的劇中人》。編劇口口聲聲掉書袋的說著他在使用疏離效果,也口口聲聲藉劇中角色提醒觀眾編劇的確存在,而且所擁有的是比天命還更大的權力。但當我按照編劇所言,真的拉出距離來觀看這個淒美愛情故事之後,我卻只不知所措地看見編劇的自戀、只看見灑了滿地的,編劇的不安。

 而誰忘得了你呢?紀大編劇。

3 則留言:

  1. 還是有數段我很喜歡的台詞印象深刻,僅節錄於下,但可能有誤,再請大家指正。

    一、
    非命 非運 我一手促成
    是對 是錯 隨他人去說

    任情任性 遊戲人生
    到頭來反被人生遊戲

    福份不幸本應相稱 
    福份有多大 不幸也該有多大

    之於家國未曾有誤
    之於愛情未曾踟躕
    今生已足

    二、
    別哀泣 莫悲傷 往後倘有念想
    但盼憶及我英勇模樣 
    我結束自己性命 死得光彩 可沒懦弱

    三、
    莫流淚 只消一滴珠淚 
    便抵得上我失去的一切

    此一相擁 教我心披上鎧甲
    叫命運知道 它愈是下手重 我們愈要對他微笑 

    這三段我很喜歡的台詞都是安東尼和艷后的對話,也許也可以看出紀盃在書寫兩人情感上的確下了苦心、也的確動人了。

    那些關於曲終人散、緣盡情了之處,這荒涼的世界,的確時時令人身不由己阿、

    回覆刪除
  2. 我有看這齣戲,你摘錄的台詞我也很喜歡。
    紀杯編劇的戲都不紀杯了,或許他也不確定這齣戲會以他預期的成果呈現。

    回覆刪除
  3. 哈,我反而覺得這齣戲的問題就出在他「太紀盃了」。
    許多語言文字的遊戲在《無可奉告》、《夜夜夜麻》系列,
    以及《私家偵探》都出現過。

    尤其是整體形式,特別是關於後設的使用、疏離的手法等等,
    「自己把自己擅長的東西玩的老套了」我大概是這麼覺得的,
    所以對我來說,其實都只曝露了紀盃的偷懶(,以及自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