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戲劇] 蘿瑞‧安德森《妄想》


     
 
        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表演者。《妄想》Delusion是本次國際藝術節邀演的個人表演(Solo),很難用任何一個語彙明確地去定義這樣的表演形式:它結合了音樂、故事、多媒體和科技,而共同構築了一場驚人的視覺響宴。


    《妄想》(Delusion)是由多個片段組成的「談話」。蘿瑞安德森身兼樂手、表演者與敘事者三重身分,時而邊說邊演奏、時而邊說邊表演,由於只有一人來完成這樣的角色轉換,其角色的轉換可說是順暢的毫無閒隙,而有了水到渠成的完滿感。

    
而「故事」的內容,則是安德森對這個世界許多事情的觀察與分享,包含了月球的主權爭霸、眼淚、日子的重複、生出一隻狗、驢子與胡蘿蔔、標點符號、冰島、生平的追尋、被羊角絆倒的羊、對祖先的美好想像、企業主與個人、母親、愛人以及被愛。每一個片段都擁有獨立的風格,可能諷刺、可能深刻、可能旁觀也可能只是談談(Just talk)。而這些故事與音樂、多媒體畫面順利的組接,以一種「留白」的方式共同來參與這場議題。

    
在安德森的帶領之下,我們坐在觀眾席裡試著「面對」這些議題。而這些議題透過如詩如歌式的展演、透過美化的詩意文字,讓觀眾在享受的同時也被質疑了。但這種不具攻擊性的質疑,恰恰是一個非常美好的距離,讓觀眾得以處於一種因為矛盾而得以反思的狀態。

    
Which way should we go?」安德森多次這樣直接地拋出了問題。但他也說了「句子結束時不該用句點,應該劃一個小時鐘,讓我們感受到這個句子所佔有的時間。」這樣若即若離的隱喻。又或者他說「我想著你/我再想著你/我又想著你/然後/我不再想妳了/永不」、「而當眼淚奪框而出時/從右眼流下的/是因為我愛你/從左眼留下的/是因為我無法忍受你」這樣饒富詩意又真誠美好的句子。而這樣子的種種風格豐富了整場演出,我忙著感受、忙著思考也忙著記下那些感動的片刻,毫無冷場,也毫無不耐。
 
    
真的是好感動好滿足的九十分鐘,走出音樂廳時非常開心。真的是、多久沒有看到這麼美好的一場演出了阿!謝謝蘿瑞安德森、謝謝《妄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