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電影] 奧斯卡影展:《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落日車神》、《危險療程》、《變裝男侍》

    首先真的要再三感謝電影代理商威望(Catchplay),今年首度舉辦奧斯卡影展,讓台灣影迷可以一邊看著國外獎季一連串的開獎,一邊觀察得獎作品與各大獎項的喜好,大大的提高影迷的參與度。當然片商也是這次的大贏家,趕在寒假放映是聰明的選擇,比較熱門的影片幾乎都全部售罄,開出了相當好的口碑票房。

    回顧一下這次的影展,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蜜雪兒‧威廉斯從《斷背山》、《藍色情人節》以來,演技持續提升,算是新/中生代裡面我相當看好的演員。這次以《夢》片入圍最佳女配角,雖然陪榜為主,但入圍就是肯定,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看到他奪下各大獎項的最佳女主角。
                    

      《夢露》是一部簡單的片,說穿了就是明星的多面,尤其著重描寫夢露私底下脆弱、無自信的人生態度,全片以一個熱情的年輕第三副導演──也就是打雜助理──的角度出發,來觀看大明星夢露拍片前後的生活點滴。而蜜雪兒最厲害的就在於「扮演/扮演日常」的轉換,她嫻熟的詮釋夢露在人前的明星模樣,同時也自在的切換頻道來扮演「夢露沒有在演世人期待的夢露的樣子」。這裡面多層的詮釋讓腳色的厚度變的相當有說服力,我沒有趕上夢露真正大紅大紫的那幾年,但透過觀看蜜雪兒扮演的夢露,我真的相信這個大明星的確魅力無限。

    而此外這部電影也是一個戲中戲──電影中正在拍攝另一部電影,而透過這個紀錄拍攝電影的過程,編導也加入對於角色詮釋的討論,包括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方法、寫實派表演或是入戲程度,都藉由各個不同年代的演員做了深入的討論。在其中看到朱蒂‧丹契所飾演老一輩,所謂「比較古板」的電影演員時,覺得非常的感動,導演透過《夢》一片,記錄了電影的傳承、討論了人們所喜歡的「好」演技終究是建立在一個世代的習慣之上等等。

    整部電影看似描寫夢露與小助理的一段外遇情感,但不流於八卦、不流於浮泛的再現瑪莉蓮夢露,反而能夠加入更多關於演技、關於成名、關於電影的討論,才是讓這部電影不同凡響的主因。



 

    另一部很喜歡的電影是《落日車神》(Drive)。這部電影中Ryan Gosling 的表現無可挑剔,沒能入圍最佳男主角真是可惜了,我相信這部電影在影史上將會被記上一筆,其中所描述的孤獨、惆悵的氛圍,就像是《計程車司機》和《終極追殺令》(Leon)的合體。再加上剪接與音效的幫忙,讓整部片的一氣喝成,快慢拍的切換、幸福與絕望的交替、守護與為難之間等等,都加強了生命中所不能承受的重量。


    此外,我非常佩服這部電影中導演願意「捨」的部份。很多情節上被導演「放棄」交代清楚,那些不能說、不願說、不必說以及說不清楚的部份,正是人生旅途中不能夠如願的部份。這樣大膽的捨棄劇情的細節,才讓整部片不流於好萊塢爽片,而得以讓觀眾專注於角色的孤獨於無奈,於是層次便提高了。

    鐵漢柔情,如是也。


    其他兩片比較不喜歡的,《危險療程》和《變裝男仕》則較為可惜。我覺得兩片的主要問題都出在劇本,而得以在奧斯卡影展被放映,也的確是因為其中演員的表演都非常棒,像是《危》片中的麥可法斯賓答和綺拉奈特莉,以及《變》中的葛倫克蘿絲,都相當厲害的詮釋了腳色,尤其是 Close非常適合《變》中的腳色,女扮男裝的壓抑在她的表演之下,連觀眾都可以感受到那股痛苦。


    而回到劇本,《危》片改編自舞台劇劇本,三月符宏征導演的舞台劇版也即將要演出,譯為《與榮格密談》,屆時值得做一比較。《危》片要討論的是某依種精神診療法,以榮格、佛洛伊德、莎賓納和奧托之間的人際與思想辯論為中心,試圖討論「危險療程」這種治療方法是否可行。而其可惜之處正是《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可取之處──很不幸的,《危》片扎扎實實的拍成了「八卦週刊」式的電影,辯論與治療的討論消逝在誰與誰的情愛糾葛之中,導致格局小、議題亂,「危險療程」究竟可不不行、「精神療法」到底孰是孰錯,都在那些八卦之中,消失無影。

    《變裝男侍》的問題也源於劇本,在社會生存的壓迫之下,被迫女扮男裝的亞伯(克羅斯飾)究竟以什麼樣的自我認同生存,並沒有在劇本中有所交代?尤其可惜的是當他遇見一個同樣女扮男裝,但擁有同性戀自我認同的朋友時,她試圖效法這個朋友、試圖找一個女性伴侶,但在這個女女關係當中,他究竟「如何自楚」這個最大的命題被編劇放棄了,他究竟是以一個男性自我認同在追求女生,又或者是以一個同性戀自我認同在追求女生?很顯然他並沒有同性戀認同、也沒有想要變性的企圖,那這之中至為關鍵的自我認同是為何?

    這個自我認同一旦沒有成立,就沒有辦法說服觀眾去喜歡、同情這個腳色,那麼即使整部片的氛圍營造再厲害,也都是惘然。

    看完這兩部片我真是深切的體會到劇本之於一部電影的重要性,那真的是再好的導演、設計與演員都沒有辦法挽回的「先天失誤」,也是這次影展當中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的部份。



  而除了以上提的幾部電影,奧斯卡的大片還有充滿懷舊情懷,且處處符號、處處埋梗 的《雨果的冒險》,非常細膩的3D電影、非常小眾的電影,然而卻也是非常尊重影迷的電影。很慶幸一連串的看了梅里爺以及電影史上幾部重要的作品,讓我能夠稍微破解導演四處埋下的蛛絲馬跡。觀賞這部電影的過程就像是拼圖,一步一步的找到軌跡、最後拼成一幅巨作,而這個拼出來的圖畫,就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送給熱情影迷最棒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