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戲劇] 《老師,您好!》


我真的好希望民國百年快點過去。

《老師,您好!》是教育部慶祝建國百年的旗艦活動,所花費的金額是三千萬台幣,對,你沒有看錯,就是三千萬。而這三千萬拿來做了些什麼呢?這三千萬拿來阿諛奉承、拿來拍馬屁。

我不得不對政府如此浪費公帑感到憤怒。民國百年快過去吧,我們真的沒這麼有錢去揮霍,有很多山區小學資源不足、有更多小朋友吃不起營養午餐,也有很多的劇團自掏腰包在做戲。除了拍馬屁之外,三千萬可以做很多事。

我想起前幾天Ryan(影評人)說:「市府包場給很多人去看青春啦啦隊,可是還是會有很多可憐老人沒飯吃餓死。我真的不贊同一部紀錄片用這樣好像看電影就是作善事的策略來推。」《老師,您好》以及系列慶祝建國百年的活動,大概都給我類似的感覺吧。

回到戲來說,上面那些憤怒的馬屁不是沒有原因的,開場的投影片是由許多復古照片組合而成,文字約莫是「教師的職責是啟蒙」、「師道弘遠」,而投影的最後一個畫面是:以上摘自馬英九總統對教師的訓勉。這個馬屁意圖會不會太、明、顯。(同樣情形還出現在第一幕的舞台設計,連校長室牆壁上掛的師道弘遠都要註明馬英九題字,這又是哪招?)

接下來,就是不停的在塑造各種「形象」:溫文儒雅的督學形象、服務眾人的校長形象、辦學理念的正面力量、頌揚師範教育……台詞如同教條一般不加修飾的直白說出,演員說得尷尬,觀眾也聽得尷尬無比。

我並不反對師道需要被弘揚,生命的過程當中也遇過一些讓我相當感念的師長,這個時代對老師的尊重也的確越來越少。可是,創作者真的覺得,師道是喊喊就可以擁有的嗎?我們需要更多對人的尊重,對任何職業都是,但這齣戲完全反向思考,他塑造了師長的特殊社會地位,並極力吹捧讚頌,我覺得在「弘揚師道」上是反效果。尤其是談到師範教育,連師院校歌都可以入戲等等取暖心態,刻意討好某一族群的意圖太過明顯,甚至藉戲幫師專生正名,真是不必了。

刻意討好單一族群只會讓這個好意變得廉價,也只會讓創作者失了真心。

再來,整齣戲也充滿對於童年、孩子的消費。這齣戲吸引我的原因變是海報上小男主角單純而天真的一個微笑,是不經意的、不刻意的笑。但導演修戲的過程,把這些天真活潑的「自然」都修掉了。所以小女孩講到「大樹」的時候,手就必須舉起在空中畫一個大圓,最好膝蓋還要微蹲;每一個小孩講話都是捲舌再捲舌,刻意到不行的對著觀眾「宣導」等等,這類「排出來的」、過於誇張而虛假的動作,把小孩子吸引人的直接、自然反應給消磨殆盡,連微笑都顯得刻意。

整體來說音樂劇的亮點還是有的,演員的表現其實也不錯,小男主角舒敞的表現可圈可點,陶傳正和民雄的老本也還夠他們吃,群戲的走位也的確精心設計,畫面豐富漂亮。但我不得不很世俗的用金錢來衡量──三千萬,值得嗎?我們真的弘揚師道了嗎?老師們真的希望這樣被讚頌嗎?納稅人的錢,真的應該這樣花的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