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第四十九屆金馬獎頒獎小記





   
九點整,我看了看時鐘,頒獎開始兩個鐘頭了,台灣還沒拿下一個獎。出於某種關切之情我覺得有點不捨,但也就這樣了。回顧近年台灣電影,2008年《海角七號》的票房奇蹟卻彷彿迷藥,讓大眾相信台灣電影要飛了,但翌年金馬獎兩部入圍大片:張作驥導演的《當愛來的時候》和鍾孟宏導演的《第四張畫》,慘澹票房眾人卻恍若不見?

在大眾(所謂商樣?)和藝術(所謂賠錢?)的爭奪戰當中,台灣電影始終搖擺不明,我想我們是必須要認清楚的,(即使是國際影展上最不藝術的)奧斯卡從不會入圍《暮光之城》,但這無損於他連串破下的票房紀錄;同時,我們也是可以期待的,《鐵達尼號》曾經寫下很棒的票房紀錄並同時拿下該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

 我想,問題大概在於,當大家一股腦相信台灣電影要起飛的同時,技術面到位了嗎?導演實力、劇本實力到位了嗎?要期待一個初出茅廬的導演可以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可以拍出金馬獎最佳影片,其實不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期待嗎?對我而言,《逆光飛翔》、《寶米恰恰》,甚至去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不差,但是,他們也都才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也都是從自身/周圍朋友出發的,所謂「小品」電影,這樣的格局如果就能一舉奪下最佳影片、導演,那我們究竟是小看了金馬獎,還是小看了其他入圍和曾經得獎的導演?

但這不代表台灣電影不好啊。中生代當中,鍾孟宏和張作驥是我最欣賞的兩位導演,稍久沒拍片的鄭文堂當然也非常有魅力,曾經拍出《魔法阿嬤》的王小棣也就更不用說了。更長一輩的,侯孝賢、王童、陳玉勳、和已故的楊德昌,也都是我心目中一等一的大師。而新生代,當他們以自身經歷拍出一些小品佳片之後,第二部片、第三部片能構承載怎麼樣對社會的關懷、能夠邁開怎麼樣的不乏選擇怎麼樣的題材,才是我們要關心的啊。楊雅(《囧男孩》、《女朋友男朋友》、林書宇(《九降風》、《星空》)、鄭有傑(《陽陽》)、何蔚庭(《台北星期天》)、張榮吉、侯季然、林育賢、陳駿霖等人都很有潛力,但我們必須給他們時間成長啊。

看看今年最佳導演杜琪峰、去年最佳導演許鞍華,他們的資歷和作品都已經不勝枚舉,而我們拿新生代導演和其他地方的大師級導演相提並論,我們不是應該要覺得很感動了嗎?(又或者我們要催一下我們的老生代侯導為什麼《聶隱娘》拍這麼久啦!XD

我開始看台灣電影的時候正是台灣電影最低迷的時候,萬幸那時我什麼都不懂,所以看到睡著或是整部片清醒看完卻根本看不懂時,我還不懂得批評。而台灣電影能夠或願意走出怎麼樣的路,就近年的取向來說,不可否認的當然是和商業的妥協,當然電影人也要生存,我們不可能要求每一個從影人勒緊褲帶過生活,但既然是選擇,就要甘願一點。鈕承澤導演在《愛》裡做了很好的示範,這的確是一部商業愛情故事,也有因為陸資而必須加入的劇本篇幅,所以在影片和劇本上自然有值得詬病之處,但他依然能夠憑藉著開場十二分鐘的一鏡到底入圍最佳導演,這真是相當不容易。同時,我們也要很殘忍的面對今年的大獎片《奪命金》在台灣根本沒有商業放映的機會這個問題(同時《神探亨特張》目前的處境亦如是,但還有微薄機會商映,就先略過不表),《奪命金》拿了最佳劇本、導演和男主角,結果台灣沒有片商願意投資,這一部分反映了片商對觀眾的不信任、一方面也是觀眾自己不夠爭氣。

 的確這些都很現實,但這都是台灣電影的現況。一味希望小品片或票房佳片進入電影評選(或所謂藝術殿堂?),甚至能夠在影展拿大獎,其實真的是非常不切實際的事情啊。觀眾不願意走進戲院看《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這種純正台灣出品的、非常出色的電影,到底是因為觀眾的既定印象(或大眾媒體給觀眾的既定印象)限制了台灣電影的可能性,還是這些電影真的曲高和寡到不值得去看?當然我傾向於前者,尤其這兩部電影都是非常「庶民」、非常「親民」的,我也著實對這兩部片的商映成績極差感到耿耿於懷。


而這麼寫下去卻彷彿太絕望了,還是來聽聽小鎂的得獎感言吧,老實說我一直不是非常喜歡他的演出,但《女朋友男朋友》的桂綸鎂真的很「真」、很「實」、很迷人,年輕一輩演員中,他是和最多導演合作過、也願意嘗試最多腳色面向的演員了。他說,他真的非常喜歡拍電影,而我也非常喜歡他熱愛電影的樣子,因為這樣純粹的熱愛,才是台灣電影最迷人的樣子。



    

3 則留言:

  1. 2011最佳影片:賽德克巴萊
    2010最佳影片:當真愛來的時候 /
    導演:鍾孟宏
    男主角:阮經天
    2009最佳影片/導演:不能沒有你
    2008 海角七號/九降風/冏男孩 三分天下

    我們以為國片起飛了國片復甦了,其實是華麗的假象嗎?
    上面列出的台灣電影有幾部在國內票房破五千萬呢

    答案是:3部

    有幾部低於一千萬

    答案是:4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國片起飛」的定義是什麼還是需要先討論吧?
      我並不認為賣座跟起飛是同等的,可能還是要分開討論。

      另外去年的賽德克多少有地主嫌疑,
      再說一次,我不相信一部電影沒有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女主角,
      然後他就可以突然一躍而成最佳影片。

      另外,2010的最佳影片是「當愛來的時候」才對。

      刪除
  2. 我還滿想看《奪命金》的~
    還有《聶隱娘》聽說最近又因為一些因素停拍了 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