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戲曲] 再看《百年戲樓》



演出時間:2012/6/15 19:30
演出地點:新竹縣立文化中心(竹北) 


    一年多前,初看《百年戲樓》,感動的亂七八糟,
只恨自己買的是最後一場,無緣再次的體會劇場的迷人之處。

    一年後,得知《百年戲樓》將於台南、新竹巡演兩場,我毫不猶豫的買了票,也推薦給身邊很多朋友,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一同看一看,現在的「新京劇」(容許我暫且用這個語意模糊的詞彙)可以做得多好。兩天前,我終於前往竹北演藝廳,圓了這個一年多前的夢。

    但是啊,用戲裡白老闆的一句話來說就是──「砸了」。

    《百年戲樓》說的是戲子的故事,初見時,感動我的不只是戲裡的故事,更是關於國光的、關於章詒和筆下的、關於戲曲在新時代面臨的考驗與侷促。正是因為戲內的故事能夠與戲外的真實情境相互交映,那些時刻才會那麼美啊。
   
    這樣一個高度與自身故事密合的文本,也就因此帶著非常大的危險性,而這次在竹北演藝廳的演出,就完全變成了「打臉」大會。

    「打臉」的意思是,台上演員用極不穩定的嗓子唱出「幹咱們這行,想吃飽飯就得要耗,一炷香耗完、接著再耗一炷香。」而我聽到這句話以及演員說出這話的狀態時,我只想問,《百年戲樓》演出前真的好好耗過、真的有重排過十次以上嗎?又如台上的許仙(汪勝光飾)在船上像是玩蘿蔔蹲一樣的平板尷尬,卻又逼著觀眾相信那是水波?再如管事說著「今兒個的戲真成功,我可沒見過有這樣叫好的,都炸了窩啦。」然後後場立刻放出如同六人行影集一般的罐頭笑聲……

    我其實是很不願意說「欺騙」這個兩字的,但國光這次給我的觀感真的非常的差:沒有準備好的演員、帶半套的樂隊、還有一堆不合時宜的情境音樂(而且還是最不用功,google「抒情配樂」會跑在最前面的那幾個,周以謙老師寫得出《安平追想曲》那樣的音樂,怎麼可以容忍《百年戲樓》巡迴場的音樂亂七八糟?作曲可還是掛你的名字啊。)

    而事實就是,《百年戲樓》的巡迴場根本就不負責任。

    我滿心等待的「一輪明月」被刪了一半、小茹的小紅鞋也被砍掉了些、結尾前的雨疏風驟也變成了雲淡風清,諸如此類的小細節在新竹演出時都漫不經心,東刪西刪,總共少了約二十分鐘的戲,導致整場戲的節奏亂七八糟。(偏偏點名大戲水漫金山寺又打了個十足十,又長又拖,白蛇(蔣夢純飾)武旦武器都踢到台下去了,是要打什麼?這是準備好了的態度嗎?簡直不忍卒睹。)至於演員也很離譜,上次演完我驚呼盛鑑上半場的演出簡直就是小張國榮,但這次他只侮辱了他自己;上半場的男旦非常的淺、非常的不入戲,完全只剩下扭捏作態和搔首弄姿,中場前的西裝搶背後稍微好一點,但一和魏海敏(小茹)對戲,又再次被打回原形。還有下半場的青蛇也非常離譜,完全落一拍才回答「我才不要呢。要也要等自己有出息了,我也做一雙私紡繡樣」明明應該緊湊的地方卻落了拍,這種鬥嘴式的對話之間喘一口氣,還真是不明所以。唯一讓我感受到準備好了、極具誠意的就只有溫宇航,他在台上的時候氣場就穩了,就能夠讓大家靜下來入戲。

    看完走出竹北演藝廳,我暗自的覺得新竹的觀眾簡直就像是次等觀眾。或許劇團可以說沒有看過首演的人,當然也會滿足於這次的演出,但,這難道不是一種欺騙嗎?用台北的好口碑、好票房去說服外地觀眾買票,然後用次等的演出水準來服務他們,告訴他們這就是台北觀眾超愛的?這到底算什麼啊?

    觀眾不是傻子,「罐頭笑聲」這種東西,一用真的只有「不尊重觀眾」可言。其一劇團∕導演不相信你的演員可以讓觀眾喝采、其二劇團∕導演不相信觀眾夠水準會喝采,其三劇團∕導演只打算拿最唾手可得的電子音效來唬攏觀眾。

   你們到底想唬誰啊?

    演員有沒有入戲、有沒有花時間排練、有沒有在角色裡,這種東西也真的是再顯而易見不過了。台上演員輪番說出「戲子就是要活在舞台上」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非常尷尬──難道,這就是你們、國光劇團的演員,活在舞臺上的誠意和能力嗎?

    國光這次憑著這樣的誠意、這樣的努力,真的夠資格站在台上享受掌聲和喝采嗎?這真的是一個夠水準、夠專業的推廣京劇的態度嗎?難道你們還要觀眾體諒你們這齣戲已經是一年多前排的、已經生疏了、已經出戲了嗎?難道以後觀眾看到戲砸了,還要好好的拍拍抱抱不捨的說,你們已經夠努力了嗎?

    夠了、真的夠了。我們都需要誠實一點。




──
再回首看看一年多前的感動,相信他曾經是那麼好的:
http://formoresun.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27.html

2 則留言:

  1. 哎喲我還特地衝下去看,差點來不及搭到回程的高鐵 XD

    回覆刪除
  2. 還好啦~~
    這齣戲再演的機會也不大,
    能夠看現場還是蠻好的。
    加上你第一次看,沒有原版本作為比較,
    應該不會像我這麼不滿意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