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戲曲] 新編崑劇《梁山伯與祝英台》

                                                      非常舒服、扮相俊美的梁祝
  整體來說,我是喜歡這個演出的。
(然而其中有多少是因為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就不多贅述了。)

        魏春榮的表現非常棒,我相當喜歡她所詮釋的祝英台,上半場演出了新女性的生命追求,包括離家到書院讀書、對山伯訴情衷的幾次坦誠相告、才思敏捷、認真面對自己的情感等等。下半場則演出了依然受制於家庭/父權的無奈、不認命的想要再次自己做主自己的人生、最後決定殉情於山伯等等。上半場的英台大致上是外放、對於一切事物充滿好奇心、躍躍欲試的接觸這個大世界;下半場的英台回到家中,開始變得內斂及畏縮、開始受到這個世界禮教、階級的壓迫。雖然上下半場的英台看似如此不同,但她的的確確都是英台,而能夠擁有這樣的說服力,魏春榮的表現功不可沒。

        而會這樣說的原因就是,無論是梁山伯、祝英台或是馬文才,劇本都沒有給我們足夠的線索,來說服我們他們是一以貫之的人物。

        馬文才的問題尤其是大。上半場的馬文才相當討喜,鬧學一段雖然有些玩過頭,但就如同《牡丹亭》裡的春香一般,博的是可愛與機靈,大家並不會特地去責怪馬文才在學堂裡的不正經、不用心,反而是藉此突顯山伯英台的難能可貴。然而下半場,才隔了三天,當馬文才到英台家提親時,立刻變成權勢的走狗,口口聲聲不離「案子是我爸審的」。這樣子的上下半場落差過大的腳色塑造,簡直讓我再在戲的時候質疑「這真的是同一個角色嗎?」

        而梁山伯亦如是。上半場結束前,英台將自己化身為並不存在的「九妹」,要措合九妹跟山伯的婚姻,這時山伯大喜,但山伯前一句才信誓旦旦地說感情必須要基礎、要互相了解。結果英台一提「九妹」這號山伯壓跟沒有見過,更遑論什麼心靈相通的人物,山伯就像著迷了一樣說句「大好」。

        這到底是好在哪?

        於是下半場山伯對於英台的感情對我而言也就不甚成立了。劇本的角色生命不順暢是這齣戲最大的問題,而我想,這大概也是曾永義老師劇本裡一向有的問題。而魏春榮打動我的地方便是他努力的調和了那些人物的不協調,讓英台真真切切、從一而終的像個人。

        此外,我很喜歡這齣戲上半場的導演手法,李小平在上半場相當節制,亦在關鍵處大膽留白,與前幾個「做的太滿」的作品相比大有進益。尤其是學堂踢足球的一段,簡直要說是國光近幾年來排的最好的群武戲了。不突兀的人物上場、孰主孰客層次感清清楚楚、漂亮的肢體和畫面,甚至如電影鏡頭可以停格一般,忽快忽慢地強調出人物關係。這段足球戲其實還是一段「記點」大會,但因為它合理地融入劇本,所以能夠成為演出的一部份,而不是一個齣戲的旁支。

        不過下半場的導演手法又故態復萌了。尤其是劇終前英台路葬山伯的一段,導演手法恣意橫行的出現在舞臺,完全壓過演員的表演,尤其是四個抬轎子的演員,完全如同導演的棋子一樣,每一個移動都在訴說導演理念。其實演員真的有能力訴衷情的,尤其這段非常哀傷,英台悼山伯直至兩人在(來生/幻覺/夢中)相遇,但舞台上卻飛舞著兩面象徵轎子的大旗,一面是紅色,一面是灰白色,要凸顯冥婚與圓滿之間並不相衝突、而活著但與不對的人在一起才是苦痛,這兩層辯證的企圖太過強烈,甚至讓人忙著看導演說話,「翻轉」的企圖心和釜鑿痕跡都太重,而忽略了淒美的舞臺中央,山伯、英台終於相會,相當可惜。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蠻喜歡這個演出的。一方面魏春榮和溫宇航的好默契,成功地展現了山伯英台之間的迴轉柔腸,另一方面梁祝這個故事本身動人,往淒美的方向發展也算是成功,情感的營造籠罩整個劇場,看現場的氣氛很舒服。

        最後,我願意為了魏春榮繼續進劇場!!!

4 則留言:

  1. 您好, 很喜歡您的文章,轉引連結向豆瓣組友介紹,並摘選幾句為引言,如有不妥,煩請告知.
    " 魏春榮的表現非常棒,我相當喜歡她所詮釋的祝英台,上半場演出了新女性的生命追求,".."此外,我很喜歡這齣戲上半場的導演手法"..."不過下半場的導演手法又故態復萌了。"..."最後,我願意為了魏春榮繼續進劇場!!!"
    比目魚上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歡迎討論分享:)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
    曾老師我們也很想入戲的啊,
    我們也很想為這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流淚,
    但怎麼就一直被創作者踢出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