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戲劇] 《穿牆人》

〈高爽度的一百分鐘──《穿牆人》〉


我先承認,我是因為張winnie買票的。

O劇團的戲是踏實的都會反思,他們不會暢談國家歷史大敘事、避免觸碰強而有力的大議題,他們很清楚的就是要關心「身邊的小事」。如此一來,走進劇場是沒有壓力的,首先演員普遍好,戲若不好看至少演員撐得起場子;再者,題材都從身邊出發,往往有一定的感染力。《三房一聽》如此,《穿牆人》亦如是。

《穿牆人》的場跟場之間並沒有太多得聯繫,甚至劇情可說是沒有主軸,各場景可以獨立存在再發展得更長,但每一個場景都蠻富有吸引力的,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抓住觀眾目光,這是這齣戲厲害的地方,但卻也是危險的地方。

首先非常喜歡開場。類似影集片頭似的音樂、舞蹈設計,幾片垂吊的白色展板將空間區隔得相當清楚,快慢格的影片播放和演員配合得天衣無縫,演員利用白色展版和影子追逐槍戰,畫面相當漂亮,演員的肢體也都大加分,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接下來要講的就是追逐、找尋和戰鬥。

這樣一個寫意的片頭就是人生百態的縮影。

接下來依序是〈黑天鵝之非撕不可〉,講工作態度和職場人際,善用節奏的處理,議題才要深談就立刻以笑料瓦解,讓氣氛圍持在輕鬆不沉重的狀態(但反面來說就是談得不夠深刻)。〈星艦迷航之七逃人搖阿搖〉穿插數個我們的日常場景,包括便利商店、桃花源等等。善用演員的切換不斷得扮演,廣告的表演方式、兒童劇的表演、學院的表演等等,炫技成份很大,但我也是笑得十分開懷。

下一場過場是我非常喜歡的〈荒島日記〉。整段都沒有台詞,但真的把荒謬的人際談得十分清楚,如同被關在小玻璃窗的上班族人生,背景是都會夜景,從頭到尾演員都站在小小的透明框裡,他經歷著被鬧鐘吵起的晨、搭捷運、上班、、喝咖啡、下班、看電視、吃速食料理、睡覺。他的生命不需要任何的「意外」,日復一日的被自己一陳不變的日常生活給淹沒。他也不需要任何的「對話」,用電腦交談、用電視了解資訊,如此冷漠且疏離。

其實很多悲傷和投射都到了,但如果不要用笑點去消解,就有談得更深刻的可能。要抒情不一定要穿插音樂演唱的方式,(順道一提這齣戲的音樂創作能夠把台詞「唱」得讓觀眾聽懂真得很厲害)也許有更多放下防衛讓觀眾反思的空間會更好。此外看首演場真是挑戰連連,今天的音效和麥克風狀況都不少,希望劇團能夠更小心。

最後,不得不說的是劇本實在不是O劇團的強項,導演幾個畫面的營造都相當漂亮,但說到這齣戲真的給了我們什麼、真的說了什麼,就真的沒有什麼好說的。所以我說他是爽度高的一百分鐘,看戲的過程很享受,演員的表演非常精彩,能演能唱能跳,但回憶起來,娛樂性也隨著走出劇場煙消雲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